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室
Nationa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Video Technology – Shenzhen Division

张毅伟、张文豪、孔伟杰获得首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第一名

时间:2017-09-24

         2017年9月21-23日,首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在大连獐子岛举行。实验室的张毅伟同学带领张文豪同学和孔伟杰同学组成的北大深研院代表队,参加了目标识别组的离线测试,并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此次大赛,在主办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指导下,承办方大连理工大学、长海县人民政府、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组织,全面保障了赛事的各方面需求。獐子岛位于北纬39度,海域环境得天独厚,海洋珍品物种丰富,为大赛提供了国际上第一个真实近海环境的水下机器人比赛场地。

 

          此次参赛队伍共16支,分别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机器人所、中科院的自动化所、中国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等。比赛项目设置有目标识别技术组的离线测试、目标识别技术组的在线测试、定点抓取技术组、自主抓取技术组。

         通过此次比赛,促进了水下机器人敏捷机器人理论、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填补了水下敏捷机器人抓捕任务测评的空白,本次竞赛紧扣水下机器人抓取任务,针对水下海参、扇贝、海胆感知识别,搭建比赛平台,设计比赛细节,进一步促进研究水下感兴趣目标识别检测算法与技术。

 

           对于参赛的我们来说,此次比赛无疑为我们打开了水下的新世纪大门。一直以来,对于水下的研究,我们的力量比较薄弱,属于闭门造车的情景,且实验室大环境是偏软件,对于硬件很少涉足;对于水下研究者来说,获取数据集都是一件极难的事情。但是通过此次比赛认识了更多相同领域的研究者,促进了合作与交流,可以寻求机会与专门做机器人的实验室合作,共同实现更精准的目标抓取,以及实现更多有意义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