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室
Nationa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Video Technology – Shenzhen Division

王荣刚教授荣获2020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

时间:2021-01-06

        2021年1月6日,深圳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2020年度市科学技术奖,隆重表彰为深圳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中心王荣刚教授领导研发的“超高清视频高效实时编码与重建关键技术”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如今社会已进入5G时代,超高清视频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据悉到2022年,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总体规模将超过4万亿。此次荣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超高清视频高效实时编码与重建关键技术”项目,在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面临高效传输、实时计算和超高清呈现等技术挑战下,发明了基于高阶预测的超高清视频高效压缩技术、基于机器学习的超高清视频实时编码技术和基于多任务协同深度神经网络的超高清视频多维重建技术,目前已获得35项发明专利授权,发表100余篇论文,22项技术提案被视频编码国家/国际标准采纳,与产业界合作研发了超高清实时编码器和电视终端。发明技术在广播电视、IPTV和互联网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为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做出关键技术贡献。这项工作得到深圳市孔雀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被视为把脉深圳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此次大会也吹响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的号角。作为扎根深圳近20年的北大深研院,将继续砥砺奋进,坚持“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的办学理念,在与深圳前沿产业紧密相关的学术领域发挥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