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通知公告 > 恭喜张敏老师课题组张娇娜、张紫薇同学荣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时维十月,序属三秋。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今年,NEL实验室有两位同学喜获国奖。其中一位是张娇娜同学;另外一位,是张紫薇同学。

张娇娜同学是2017级硕士研究生,由天津工业大学保送到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她在研究生二年级学年综合测评中名列前茅,发表一区期刊一篇。相关论文以题目 “Design and Mechanism of Embedding Specific Carbon Nanotubes in Sputtered Sandwiched InGaZnO Thin Film Transistors”在期刊Electron Device Letters 上发表。该研究成果主要内容为利用碳纳米管的电子高传输性增强a-IGZO TFT的性能,特别是其驱动能力。该工作为TFT提出了一种新型的a-IGZO / CNT / a-IGZO(ACA)三明治型沟道,将高纯度CNT作为高速载流子的通路,实现了迁移率为15.3 cm2/V·s 和电流密度为4.35×10-2 μA/μm的高驱动性能,几乎为纯a-IGZO TFT的两倍。该设计为应用于未来先进电子器件的高速TFT提供了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案。

 

张紫薇同学是2017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她在研究生二年级学年综合测评中名列前茅,发表一区期刊一篇。相关论文以题目“Improving Performance of All-Carbon-Nanotube Thin-Film Transistors by Low Temperature Supercritical CO2 Fluid Activation”在期刊Electron Device Letters 上发表。该研究成果主要内容为通过超临界CO2流体(SCCO2)来改善低温下全碳纳米管薄膜晶体管的综合性能。结果表明,SCCO2处理提高了氧化水平,减少了介电层中的缺陷,并去除了碳纳米管所吸附的杂质分子。作为一种无损害的处理方式,SCCO2以其出色的渗透和溶解能力,在低温加工的柔性电子器件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

 

谈及获得国奖的感受,两位同学均表示这既离不开自己的辛勤努力,更离不开张老师的悉心指导。在经验分享方面,张娇娜同学表示树立远大目标和脚踏实地是她能够连续两年都获得国奖的重要原因。张紫薇同学则感叹科研工作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失败是常有的事,但只要不气馁,终会有收获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