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闻动态 > 香港理工大学柴扬副教授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2021年11月10日,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柴扬副教授应张敏老师邀请,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进行学术交流,分享了关于“Bio-inspired in-sensor visual adaptation for accurate perception”的研究成果。本次讲座在C-202教室举行,IEEE EDS/SSCS深圳分会为合作组织方,吸引了来自信息工程学院、新材料学院的多位老师、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积极讨论。

柴扬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随后在斯坦福大学和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2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低维材料的可控生长与电子器件,能量转换与存储,以及柔性电子器件等。

此次讲座上,柴扬老师展示了基于二硫化钼光电晶体管的仿生视觉传感器,它可以表现出时变的兴奋特性和抑制特性,能够适用于许多实际场景中的光感终端上,并且该视觉传感器的光强依赖特性能够很好地符合韦伯定律。该工作中展示的光电晶体管可以实现光灵敏度的高度局域化和动态调制,因此能够在像素水平上实现不同照明条件下的视觉自适应,具有高达199dB的有效感知范围。此外,在暗视和明视下,光电晶体管阵列都能够自适应地处理图像,使图像在处理后对比度增强。

讲座后,多位老师和同学从自身专业背景出发,积极提问。柴扬老师耐心地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共同讨论了晶体管阵列的均匀性和长时程突触特性等问题。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开阔了科研视野,同时也激发了许多新的科研灵感,为后续科研问题的探讨的建立了学术“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