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固废组参与2020年全国有机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

时间:2020-11-17

2020年11月9日-11月12日,由徐期勇老师带队,吴华南(副研究员)、陈钦冬(助理研究员)、张超(助理研究员)、黄丹丹(博士后)、王前(博士生)、王宁(博士生)、邵明帅(硕士生)、白新月(硕士生)一行九人赴湖南长沙参加“2020年全国有机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本次峰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共同主办,旨在更好地推进我国有机固废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本次峰会分为5个专题,包括有机固废源头减量与分类收运、有机固废高效生物转化与资源化利用、有机固废高效热化学转化与清洁利用、有机危废风险识别与安全处置和集成示范案例与综合解决方案,共计100余场口头报告。

王宁进行了题为“餐厨垃圾厌氧消化沼渣的长期性质研究”的汇报,分享了关于餐厨垃圾沼渣性质的研究成果。在汇报过程中,就餐厨垃圾沼渣的物质和元素组成、基本性质、重金属污染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分析,并根据沼渣特性,探讨了餐厨垃圾沼渣不同处理和资源化方式的可行性。

邵明帅进行了题为“水热处理对餐厨垃圾沼渣脱水性能的影响研究”,分析了不同水热处理条件对餐厨垃圾沼渣脱水性能的影响规律,探讨了水热处理之后固、液两相产品的性质,最终,从物质流动、能量平衡、产品收益等角度,论证了将水热处理技术用于餐厨垃圾沼渣脱水预处理的可行性。

参会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项目(基于分类的深圳市生活垃圾集约化处置全链条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的成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拍照留念。参加此次峰会的固废组成员既听取了固废领域权威专家的精彩报告,又深入了解各个科研院所在有机固废处置方面的研究进展,均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