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缔造最好的自己—在校生代表董子航在北大深研院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时间:2021-09-04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环境与能源学院2020级的硕士研究生董子航,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代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全体同学欢迎新同学的到来,欢迎你们。

去年此刻的我,就如同今时今日的你。从北京到深圳,我跨越了大半个中国,于此处与南燕的诸位相遇。在“北大第一课”上,我怀揣着对于未来三年生活的无限憧憬,正式开始了研究生生活。转眼之间一年的时光稍纵即逝,我也到了能被人叫做“师姐”的时候,虽然谈不上学有所成,但一年学习工作的经历积累下来,我也有很多感悟想与大家分享,希望我的这些话,能够帮你们为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做好准备。

首先,你可以“不辞辛苦”,但请不要“废寝忘食”。我相信,即使经历了十几年的艰辛刻苦,各位对于学习和生活依旧热情十足,并且早已做好了在未来继续拼搏的准备,但我不得不提醒各位,你可以努力又勤奋,但除非万不得已,请千万不要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就算不为你的身体着想,也要替你的头发考虑考虑,废寝忘食的结局只会有绵绵不绝的困意与疲惫。适当的放松会让你发现南燕有万千景色可循,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为了长久的坚持下去,我们最需要的是提高效率,而非拉长工作时间,为此,我们要每天做好规划,各项任务划分轻重缓急,在休息的时间好好休息,才能在工作的时间保持高度的专注。

其次,你可以“忙里偷闲”,但请不要“乐不思蜀”。我想曾经置身于众多优秀的学子之中的你们都是佼佼者,但不可置疑来到南燕之后,你们将面临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挑战和连绵不断的学习,科研,实验,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情绪的宣泄口,在繁忙的工作中偷出一两闲暇,但难就难在能不能控制住自己。《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天地寂然不动,而气机无息稍停;日月昼夜奔驰,而贞明万古不易。故君子闲时要有吃紧的心思,忙时要有悠闲的趣味。”在学习工作间隙,可以像我一样,花一点时间去看看剧,读一读书,如果有机会,去电影院看看电影也并非什么无意义的事,用这闲暇时光得来的好心情去面对学习与工作,这才是“忙里偷闲”的智慧。但 “偷闲”并非“放纵”,要学会控制住自己,抑制住自己的欲望,比如,可以规定每天的剧看多少集,上课或实验时尝试着不带手机,提高自己的自控力,才能在巨大的压力下走得更远。

最后,你可以“恬然自足”,但请不要“玩故习常”。“知足”与“进取”,看似是一对相互矛盾的冤家,但其实不然,我想请你知足于自己,却更要进取于未来。很多时候,我们都想着不满足于现状,对于竞争有着无尽的渴望,但何不尝试着放过他人,也放过你自己,所谓“知足”,先自知,后满足,在这方面,你可以多去获得别人的帮助,比如舍友、老师,与挚友谈心,去了解在别人眼里的你。但要知道,知足不代表不思进取,青年人应当有青年人的锐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身处深圳的南燕学子,都应有奋勇向前的进取之心,对于自己的未来,对于国家的未来,都应有一份自己应尽的责任与担当。处身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我们把握着无数个接触世界的机会,要积极参与国际论坛,畅谈自己的构思,这才是我们应该进取的未来。

在南燕度过的一年对于我而言是极为充实的一年,若想道尽感触,实属艰难。今日所言也只是我这个所谓“过来人”的一点收获,能站在这里分享给大家是我的万分荣幸。但是,这终究只是我的感受,对于南燕,你的经历,你的未来,都由你们自己一手创造,就像“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静静地等待着每一个不同的你。我希望有一天,与南燕挥手告别时,是一个个最好的自己。

谢谢!

原文链接转自南燕新闻网(https://news.pkusz.edu.cn/info/1002/62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