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中国建“碳谷”重点突破石墨烯触摸屏

时间:2014-05-12

    近日,厦门大学、英国BGT Materials Limited和福建辉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三方将合作共建“石墨烯工业技术研究院”。旨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以美国“硅谷”为目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谷”。

    该研究院由厦门大学、英国蓝石科技公司(BGT Materials Limited)、福建辉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并引进代表石墨烯领域世界最高技术水平的诺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及一批国际一流的科研人才, 建立“国际顶级专家-优势高校-引领型企业-发达城市”多方协同的建设模式,推动形成以石墨烯为核心、涵盖触摸屏、储能、机电和生物等领域的产业集群。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于2004年首次从实验室中分离出石墨烯,并因此于2010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业内普遍认为,石墨烯作为未来发展具有重大和决定意义的新材料,5~10年内所带来全球集群产业的产值保守估计超过1000亿美元。

    据介绍,石墨烯是由单层碳原子组成的二维材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知材料中最薄、强度最大的材料。目前,研究院已将“20寸石墨烯柔性触摸屏”的开发列入项目规划。

什么是石墨烯?

    报道称,石墨烯是目前已知的硬度最高、最薄的材料。它由碳原子以特殊结构排列而成,比其他任何材料都具备更好的导热、导电特性。更令人称奇的是,它不仅是世界上最硬的材料,而且柔韧性也最强。

    厚度只有一层碳原子的石墨烯被称为“奇迹材料”。

    石墨烯可以变革电子行业,催生灵活多变的设备、超动力的量子计算机、电子服装及可与身体细胞交流的计算机。

    虽然石墨烯早在10年前就被发现,然而它在2010年才真正获得关注。两名曼彻斯特大学的物理学家因石墨烯实验而获得诺贝尔奖。最近,研究人员集中精力研究如何商业化生产石墨烯。

    2012年,美国化学学会称石墨烯的强度是钢铁的200倍,它如此轻薄,以至于1盎司的石墨烯可以覆盖28个足球场。中国科学家曾合成石墨烯气凝胶,密度只有空气的1/6;一立方英寸(约16.39立方厘米)的石墨烯气凝胶放在一片草叶上,草叶不会变形。

    “石墨烯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同时具备透明、导电和柔性三大属性的材料。”曼彻斯特大学讲师亚拉文博士(Aravind Vijayaraghavan说道,“这三种属性很少能在同一个材料上出现。”

资讯来源于“中华显示网”

http://www.chinafp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