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冷传利和迟世鹏应邀参加2013年IDW学术会议

时间:2013-12-05

第二十届国际显示研讨会(IDW)于2013年12月3日至6日在日本札幌成功举办。IDW是每年在日本举行的亚洲最大规模的显示器技术国际会议。

札幌会议中心

会场:札幌会议中心

本次IDW会议由The Institute of Image Information and Television Engineers(ITE)和The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SID)共同发起的国际性显示行业会议。IDW会议总共包含了15个专业领域 ,LCT,AMD,FMC,PDP,PH,FED,OLED,3D,VHF,PRJ,EP,MEET,DES,FLX,INP;3个专题, Oxide TFT, Augmented Reality and Virtual Reality,Lighting Technologies ,其中三个专题是今年讨论的重点。本次研讨会不仅吸引了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们,还吸引了一批来自平板显示行业的企业和机构。而今年将迎来IDW二十周年。作为纪念,会议邀请了来自山口东京理工大学的 Shunsuke Kobayashi教授,显示界的先驱、同时也是IDW的创始人之一,做了主题演讲。

 第一位演讲  山口东京大学
 第一位发表主题演讲的是日本显示器的Y.Takubo    山口东京理科大学Shunsuke Kobayashi教授做20周年纪念演讲
 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二
The Future of Mobile Displays 主题演讲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for Future Display主题演讲

会议在12月4日上午开始,由三位与会人士发表了主题演讲,第一位发表主题演讲的是日本显示器的Y. Takubo。他以“The Future of Mobile Displays”为题,介绍了该公司的技术开发战略,主要提出了用于高精细移动显示的的三项技术:IPS-NEO、WhiteMagic、Pixel Eyes;第二位是S. –Y. Yoon,来自韩国LG,演讲题目是“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for Future Display”,讨论了当前显示技术应进一步发掘新价值,介绍了公司下一代显示器技术;第三位是日本大阪大M. Hangyo,题目是“Recent Develop of Meta-materials: Novel Optical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ly Structured Materials with Extraordinary Optical Constant”,介绍了具有特殊折射率和介电常数等光学特性的超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本次会议以展板方式发表的文章有222篇,其中大部分来自日本,韩国和台湾,中国大陆地区文章较多是深圳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许多公司展出了最新的显示技术成果以及用于测量器和模拟工具等。按照其规则,论文发表者必须在这一时间站在展板前,所以只见论文不见人的情况很少,与会者可以与论文作者仔细交谈。这方面的安排每年都有所改善,应该感谢展会组织者的不懈努力。

迟世鹏在poster现场,需要在展示区做3个小时的介绍,题目是“Self-Aligned Top-Gate a-IGZO Thin-Film Transistor with N2 Plasma-Treated Source/Drain Regions”,参与的主题是Oxide TFT,文章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并向询问者做了详细的介绍,对文章中的实验进行交流讨论。在展示期间,也对所在展区的文章进行了粗略的了解.在一篇是关于BCE结构TFT文章中,源/漏电极的形成采用PAN腐蚀法,通过在IGZO中掺入其他组分使IGZO具有很强的抗腐蚀性,形成新的氧化物,利用PAN对Mo金属与氧化物的腐蚀选择性利用湿法腐蚀形成电极,并且通过退火可以得到较好稳定性较好的器件。另一篇关于溶胶-凝胶法制作的顶栅IGZO TFT文章中,栅介质采用聚合物,IGZO有源层和栅介质均可通过溶液旋涂的方法实现,是一种成本比较低廉的制作方法,但是TFT的迁移率比较低,只有0.05 cm2/Vs。另外,也有文章报道了制备低成本p-Si 的方法。

冷传利也在poster现场,题目是“An AMOLED Pixel Circuit with Negative VTH Compensation Function”,参与的主题是AMD。文章引起了包括BOE、AUO、台湾交大、香港科大等业界人士和学校同学的兴趣。本次poster现场关于像素电路的文章有四五篇之多,分别来自三星显示、中华映管、台湾交通大学、台湾成功大学。

冷,迟

参加会议者:冷传利(左)  迟世鹏(右)

本次会议中收获颇多,参观了一些公司展示的新的显示设备,3D显示比较受关注,了解了当前显示行业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问题,通过交流,找到了目前自己实验中存在的不足,也看到了一些具有创新性的文章。

札幌的风土人情

札幌市(英文:Sapporo)是一个位于日本北海道的都会城市,为全日本人口第五多的城市,它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最高气温为31.9摄氏度,最低气温为-14.4摄氏度,我们开会这几天,温度在2-6摄氏度,气温适宜。札幌街道整齐而且具有北欧风情,市内有两条特别宽阔的马路,互相交叉成直角状,其交叉点就是札幌的中心点。札幌是个典型的北国城市,具有浓厚的北国风味。我们所住的酒店在大通公园附近,而大通公园正是每年以冰雪为主题的户外活动的主会场。札幌人礼貌而又热情,对于交通规则的遵守简直不可想象。

夜景一 夜景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