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工信部:​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持续位居全球首位

时间:2023-10-08
8月22日,2023世界显示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在会上表示,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成就,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技术和产品创新持续增强,有力地支撑了下游终端产品做大做强,持续为人民群众的数字生活增色添彩。

杨旭东表示,我国新型显示产业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规模持续位居全球首位。最近一两年,尽管受下游需求不振和行业周期下行等因素影响,我国新型显示产业仍然表现出较强的产业韧性和抗冲击能力。2022年,全行业产值4900多亿元,全球占比36%,继续位居全球首位;显示面板产值3600多亿元,全球占比48%;显示面板出货面积1.6亿平方米,全球市场占比68.6%,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牢牢占据世界首位。

二是行业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在全球的重要地位逐渐确立,技术能力上得到极大增强,TFT-LCD领域已具备国际领先优势,AMOLED量产能力逐步增强,电子纸、量子点、Mini/Micro LED、印刷显示、激光显示等多种显示技术加快壮大。我国已成为显示种类最全,技术创新最活跃、下游应用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到成都大运会,众多新型显示产品惊艳亮相、广受欢迎,就是“显示无处不在,显示惠及社会和人民群众”最好的例证。

三是协同创新能力稳步增强。我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协同创新机制不断健全,通过推动全链创新、加快知识产权布局、加强前瞻技术研发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在超薄、柔性、透明显示、4K/8K超高清显示等领域取得明显进步,陆续推出多款全球首发产品,显示面板专利申请量全球占比达到35%,位居全球第一。

四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完善。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已形成从供给端到应用端的完整产业体系,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成效显著,并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除了为全球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外,还吸引全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华投资建厂,深度参与我国产业链建设,与国内企业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新型显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数字经济赋能产业结构优化。数字信息时代,显示无处不在。新型显示正协同各项数字技术,加速拓展应用场景。我国新型显示在教育、医疗、安防、工控、公共交通、智能家居、智慧文旅、电子标签等领域逐步渗透,在生活工作方方面面,都能看到显示产品。显示新应用、新场景、新模式层出不穷,并推动元宇宙、虚拟现实、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新型显示产业生态也深入融入到社会其他产业生态中。

杨旭东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会同各部门和产业重点发展地区,近年来持续从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资源投入、加大财税支持、促进企业对接、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建设。

一是更加着力加强统筹协调,打造产业发展新格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落实“十四五”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统筹推动资源要素集聚,引导重点地区产业合理布局、协同发展,打造新型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更加着力推动技术创新,夯实产业发展基础。通过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支持知识产权建设和标准制定,聚焦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和前瞻技术领域,努力提高产业全链创新能力。

三是更加着力优化产业生态,强化公共服务支撑能力。积极推动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构建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培育新兴显示应用新生态,推动数字经济赋能显示产业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四是坚持不懈、更加着力深化国际合作,积极拓展多元市场。坚持全球视野、开放思维,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国际合作模式,促进与全球产业链的深度融合,让优秀跨国企业在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大更多的机会,也不断推动我国显示企业走出去,为全球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报,仅用于学术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若有侵权,请联系微信号:ling-mine删除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