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应用于AMOLED的模拟芯片设计

时间:2018-10-09

模拟芯片作为电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需求随着各类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而不断扩大。模拟产品生命周期可长达10年,有“一年数字,十年模拟”的说法。模拟芯片市场不易受单一产业景气变动影响,因此价格波动远没有存储芯片和逻辑电路等数字芯片的变化大,市场波动幅度相对较小。通常被视为电子产业的晴雨表,基本代表了整个市场的发展状况。根据WSTS统计, 2017 年全球模拟IC销售额为527亿美金,约占半导体总体规模的12.8%。据ICInsights预测, 在未来五年内,模拟芯片的销售量预计将在主要集成电路细分市场中增长最为强劲,以6.6%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预计到2022年,全球模拟芯片市场规模可达到748亿美元。模拟芯片是预测中增长最快的主要产品类别,电源管理IC,专用模拟芯片和信号转换器组件的强劲销售预计将成为未来五年模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AMOLED作为取代LCD的下一代显示技术,以其轻薄、柔性、更高的对比度等优势赢得了各大手机厂商的青睐。随着AMOLED技术不断走向成熟,应用范围愈加广泛,AMOLED显示产业出现急剧增长的态势。2018年搭载柔性AMOLED屏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翻倍增长至1.8亿部。然而,产能规模的迅速扩张与国内OLED驱动芯片自主研发能力储备不足之间存在不平衡,AMOLED驱动芯片此前全部依赖进口,直到深圳吉迪思携手中芯北方正式量产该产品,首次打破大陆柔性AMOLED“缺芯少屏”的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