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The Chemical Record二月刊发我实验室QLED系统性综述论文

时间:2019-03-13

近期,国际知名期刊The Chemical Record刊登了我实验室在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方向的综述文章: “Beyond OLED: Efficient Quantum Dot Light-Emitting Diodes for Display and Lighting Application”.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tcr.201800191)
近年来,基于溶液法制备的胶体量子点凭借光谱可调、色纯度高、稳定性好、荧光产率高等诸多特点受到了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并在显示、照明等诸多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目前,作为荧光下转化材料的量子点,已成功实现在液晶显示(LCD)中的商业化应用。不过,电致发光的QLED才是量子点服务于社会的最终形态。相较于传统的LCD技术,主动发光的QLED在对比度、响应时间、可视角度等方面都更具优势。与此同时,随着功能材料与器件结构的不断发展,QLED与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之间的性能差距正不断缩小,这也使QLED在下一代显示照明技术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在这篇综述文章中,我们聚焦了近二十年来QLED技术取得的长足进步。首先,我们介绍并回顾了QLED的基本原理与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我们分别从载流子运动、激子弛豫以及光提取的角度,讨论了影响QLED发光效率与寿命的关键因素。此外,我们还调研了QLED在器件结构上做出的多方面尝试,并总结了几种面向大面积全彩显示的图形化技术。文章最后,在展望QLED发展前景的同时,我们也指出了其在商业化道路上必须克服的问题。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孙艺哲,通讯作者为南方科技大学的陈树明老师与我实验室张盛东老师。该工作受NSFC(61775090, 61574003, 61774010)、广东省科技发展专项基金(2017A050506001)、广东省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2016A030306017)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