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硅基(Si)OLED:你不可不知的下一代显示技术中的黑马!

时间:2016-03-10

        硅基OLED首现智能眼镜2016年2月22日,精工爱普生于在正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6”上发布了第三代双眼透视型头戴显示器“MOVERIO BT-300”。该产品预期将于2016年10月正式推出。

爱普生是投影仪的专家,在从1989年推出其第一台投影仪开始,22年后开始正式尝试推出头戴式近距离显示产品。而2016年在MWC上推出的BT-300具有突破性的里程碑意义。

       技术变更:Si-OLED替换了HTPS

12

       我们可以发现显示技术由原先的液晶技术HTPS(High Temperature Poly-Silicon,高温多晶硅)变更为Si-OLED,从而使得其不光解析度从qHD(960×540)提升至HD(1280×720),对比度从原先的230:1大幅提升至100000:1,显示色彩从52%NTSC大幅提升至90%NTSC,亮度也从上一代的1050nit提升至1200nit。

        BT-300与BT-200的88g(不含线缆和灯罩)相比减轻了大约20%,大约为60多g。同时,因为采用了Si-OLED,不仅有反射板的部分尺寸变小,光学引擎部分也通过OLED屏和调整光学系统实现了小型化。

        让我们来目睹一下这款眼镜精巧的设计结构和精湛工艺:

34

 

         爱普生智能眼镜开发负责人:配备Si-OLED屏才是本来面目日经BP记者中道理采访统管该产品开发的视觉产品业务部HMD业务推进部部长津田敦也时,津田部长表示,BT-300其实算得上是智能眼镜BT系列“应有形态的开端”。此次专门开发了硅基板有机EL屏(Si-OLED),采用了通过空洞(Cavity)反射方向及滤光器来控制光线方向的方法,这是策划BT系列之初就考虑采用的。到了2016年的今天,我们终于站在了起跑点上。
Si-OLED的开发耗费了很长时间。在此之前的BT-200及更早的机型,是为了考察智能眼镜市场而使用已有技术制造的。
因为可通过Si-OLED的构造来控制光线的方向,所以镜片的尺寸能做得更小。这样一来,配备光学引擎的镜腿部分的高度降低,反射板部分的高度也降低。而反射板的厚度不变。估计下一代机型的课题是缩小反射板部分的尺寸。
虽说我们自己开发了Si-OLED,但并没有专门设置新的生产线。而是在位于山形县酒田市的东北爱普生的半导体工厂实施前工序,在位于长野县诹访郡的富士见事业所实施后工序。

        外观方面,通过使用金属壳体彰显出高档感。采用金属设计的另一个原因是考虑到了散热性。坚持开发BT系列是因为我们觉得智能眼镜的风潮一直在持续。我们坚持了5年,感觉智能眼镜的需求日益高涨。
以下为从影片中截取的精彩工艺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