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若与JDI整合 夏普选择的时间不多了

时间:2015-12-14

     日本面板巨头夏普对自己的液晶事业构造改革一直缄口不言,但关于改革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12月9日,针对日媒有关夏普的液晶业务将剥离出来,与JDI(Japan Display Inc.)整合的消息,夏普发表声明予以否认。这已不是夏普第一次发布这样的否认声明。

  尽管夏普在声明中强调,目前仍正处于和多个企业协商的阶段,但夏普液晶的命运很快即将揭晓。

  剥离恐成定局

  剥离液晶业务曾是夏普最不愿意实施的方案,但现在看来已经不可避免。12月9日,日媒消息称,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后简称INCJ)正在与夏普进行液晶业务重组的相关协调。

  这个协调计划的目标是,夏普将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业务剥离出来,成立新公司。而INCJ将向新公司出资,目标为取得半数股权,并考虑将其与另一家日本面板企业JDI进行整合。

  事实上,夏普的主要交易银行瑞穗银行及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也都认为“将业绩起伏较大的液晶业务拆分出来进行重组不可或缺”。

  此外,今年5月,夏普已经接受了INCJ 250亿日元的注资。日媒称,上述重组目标是源于INCJ和作为监管机构的经济产业省对夏普液晶业务的评价是,仍维持了较高技术实力,但认为难以单独生存下去。双方希望以上述方式,主导夏普液晶业务的重建,并防止夏普面板技术外流海外。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INCJ由日本政府与民间资金共同成立,具有半官方性质。JDI便是其与索尼、日立和东芝等企业合资成立。目前INCJ握有JDI大约36%的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

  另一个谈判对象,台湾代工巨头鸿海的方案也意味着夏普液晶业务的剥离。早在今年9月,鸿海就对外流露计划从大客户苹果手中获取资金,收购夏普液晶业务的意向。此前鸿海在成功收购夏普十代线股权后,十代线便从夏普剥离出来,独立运营。

  而传闻中新竞争者的加入,让夏普液晶业务重组的情况更不明朗。消息称,因为目前鸿海与INCJ都因业务出售金额问题,和夏普陷入谈判僵局。韩国的三星电子则有希望成为夏普第三个选项。但这个消息并未得到三星方面的证实。此前据日媒估计,液晶业务的资产价值在3000亿日元左右。

  不过这种扑朔迷离的局面很快即将打破。夏普液晶的命运即将在两个月内揭晓。日媒消息称,夏普将和上述两家主要交易银行一起审查各方的提案,并将在 2016年1月之内,敲定最终结果。而此前夏普计划的最后期限,是2015财年内即2016年3月结束前。

  不会轻易放弃专利

  持续亏损的液晶业务显然加快了夏普的选择速度。

  在中国大陆、韩国、中国台湾企业的激烈竞争下,外界预计夏普的液晶面板业务在2015财年仍将出现300亿日元的营业亏损。由于中小尺寸面板业绩的持续恶化,夏普在2015年半年报中,净亏损达到836亿日元。而在2014财年中,这个数字高达2223亿日元。

  业绩的持续恶化,还导致了夏普高层的不断外流。

  在夏普前董事长兼社长片山干雄2014年进入日本电产担任副会长后,曾任堺工厂社长的夏普前常务执行董事广部俊彦在今年12月1日进入日本电产旗下子公司任职。同在一天就职其他企业的,还有夏普前专务执行董事中山藤一。他跳槽至电容器企业尼吉康(nichicon)担任副本部长。

  但这并不意味着夏普的液晶业务就此丧失竞争力。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郭简认为,夏普在液晶业务上依然具有技术优势。他对记者表示,技术上夏普面板的清晰度是第一,IGZO氧化物技术是其优势。但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价格战和订单的减少,导致夏普虽然还能维持正常生产,但产量跟产值都没有以前高。

  目前来看,在鸿海与INCJ之间,日本本土力量更倾向于夏普与JDI进行整合。身为苹果最大的屏幕供应商,JDI与夏普显然竞争激烈。但二者的整合,被日本面板行业提到了“保卫日本液晶面板”的高度。

  JDI会长兼CEO本间充此前在提及与夏普合作可能性时,曾对外表示夏普的珍贵技术流向第三国将进一步构成威胁。他同时提到,如果股东(指INCJ)有所行动,必会保持统一步伐。

  此外,与同样面临激烈竞争,但仍实现盈利的JDI进行整合,无疑对夏普的液晶业务是利好消息。2015半年报显示,JDI当期合并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78%,增至5078亿日元。而其合并营业损益则为盈利105亿日元。JDI表示,业绩增加的原因是因为面向苹果及中国厂商的高端面板销量出现增加。

  郭简对记者表示,“JDI与夏普在技术、市场上能进行互补,二者如果真的整合,将是全球液晶领域新的巨无霸。”但他对记者强调,相对于生产线,夏普在液晶面板上取得的专利意义更重大。“无论夏普将生产线卖给谁,夏普手中的专利都不会轻易撒手,有可能会卖JDI,但决不会让技术外流。”

(文章来源:中华液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