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苹果提前使用OLED屏

时间:2016-03-02

      苹果公司打算比当初计划提前1年左右的时间,在2017年秋上市的iPhone上采用OLED面板。原本以2018年为前提进行准备的相关企业被迫紧急应对。虽然韩国企业在OLED的开发和生产方面领先,但日本企业也有反击的机会。苹果打算提前一年上市采用OLED(OLED,电致发光)面板的iPhone。原本预定在2018年秋上市的新机型上采用,但因iPhone销售失速,所以苹果公司将计划提前。苹果已经将从2017年秋季开始为部分机型采用OLED的计划通知给了各关联企业。以2018年为前提进行准备的相关企业被迫紧急调整计划。面板企业的关系人士称,“2015年12月左右接到了苹果的联系,询问能否提前1年供货OLED”。除了作为面板供应商的韩国LG显示器和三星电子等之外,苹果还通知了各关联的装置厂商及材料厂商。

强化销售的起爆剂

        OLED面板的优势是比液晶面板省电,而且能显示鲜艳的色彩。因无需背照灯,可进一步减薄终端的厚度,还可以实现液晶面板无法实现的曲面加工。由于最初供给量有限,因此预定2017年秋上市的新款iPhone计划只为部分高端机型采用OLED。提前采用OLED是因为苹果的焦躁。2015年10~12月的iPhone销量为7477万部,仅比上年同期增长0.4%。这是自2007年第一代机型上市以来的最低增长率。2016年1~3月将产量较原计划削减3成,以压缩库存。在智能手机销售中占全球近两成市场份额的苹果面临的形势困难加剧。发达国家的市场增长钝化,在新兴市场国家又与当地企业的低价格产品竞争激化。与原有机型相比,采用OLED可以主推硬件方面的变化,由此作为激发iPhone需求的起爆剂不过,将采用时间提前一年,需要变更第一批机型的设计。当初为了发挥OLED的优势,准备了可以弯曲的曲面加工机型。但“确保可靠性的技术难度高,2017年根本来不及。苹果决定即使放弃设计上的优异性,也要尽快上市”(关系人士)。由于此次的计划変更,各关联企业顿时变得忙碌起来。被视为OLED面板有力供应商之一的三星买断了量产面板所需装置。关系人士称,“某日系厂商的制造装置连2018年的订单都已经签出去了”。该装置厂商此前也一直面向三星供货制造装置,在OLED的量产方面业绩最佳。随着三星的买断,包含日本在内的竞争企业被迫与业绩较少的装置厂商共同推进量产开发。

OLED的主流是折叠型

       LG显示器为了应对苹果的计划提前,也加速了开发投资。LG主要生产智能手表和电视用OLED面板,此次是首次面向智能手机全面量产。为了赶上2017年的供货时间,正在加速开发符合苹果所要求性能的面板。

      中国厂商中,据称天马微电子正考虑把还在建设中的液晶面板工厂的一部分变更为OLED量产线。不可否定,日本厂商起步有点晚。中小型液晶面板领域的大型企业日本显示器(JDI)2016年春将在石川工厂导入试产线。目前正与装置厂商共同推进开发,预定2018年开始量产。正在经营重建的夏普也打算致力于OLED开发,但尚未确立量产眉目。原因是,夏普一直在犹豫是接受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还是接受日本产业革新机构的注资,所以未能制定长期投资计划。

       预计OLED的市场规模2022年将扩大至现在约3倍的7.66亿张。虽然因苹果将原计划提前1年,市场提前启动,但“OLED的主流是柔性基板,是能将显示画面折叠起来的机型”(调查公司IHSGlobal高级总监田村善男)。预计苹果也以2018年上市同样的机型为目标正在做准备工作。

       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厂商确立这种可折叠面板的量产技术。JDI现在也在推进柔性OLED面板的开发,该公司社长兼首席运营官有贺修二称,“将利用与他们(韩国厂商)完全不同的装置和生产方式进行量产”。如果能量产成功OLED柔性面板的话,起步较晚的日本厂商应该也有反击的机会。(来源:技术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