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面板之星华星光电:TCL改革的核心

时间:2014-03-04

    华星光电(CSOT)成为TCL集团最大的利润来源,从2013年开始,这一术语便屡屡见诸报端。这表明,在过去的1年,TCL集团围绕“液晶面板”所打造液晶产业链已经开始为自己源源不断地输送“金银钱财”。

    据了解,华星光电2013年维持满产满销,投入玻璃基板139.7万片,销售液晶面板及模组产品2162.8万片,一跃成为全球第5大液晶电视面板提供商。实现销售收入155.3亿元,盈利2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达6倍。

    与国内另一家面板巨头京东方科技集团不同的是,华星光电电视面板尤为出众。正如前文所述,当下国内彩电市场,中低端电视产品的可获利空间已经急剧缩小,国内各家彩电企业32吋左右的库存电视亏着卖也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

    大屏幕、智能化、超高清,从2013年开始,4K超高清电视成为彩电企业主们梦寐以求的增长新法宝。TCL、创维、海信等龙头彩企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2014年,围绕4K电视的市场争夺恐将进一步白热化,短期的价格打拼也显示出紧张的市场竞争氛围。

    在终端彩电消费市场竞争胶着的状态下,液晶面板产业链的优势自然能够无形中放大数倍。

    据家了解,有调查机构数据显示,凭借母集团TCL出海口优势的华星光电(CSOT),2013年在4K电视面板上的出货超越友达(AUO),拿下14%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跻身全球第二位。

    2013年TCL多媒体占华星光电供货比例接近50%,外销客户主要为三星及LG,其中三星占15%左右,而内销方面,华星光电与国内一线电视生产企业均有采购合作。从某种意义上看,华星光电很有可能成为TCL集团下一个5-10年中建立产品驱动型组织体的核心。

    手握自有核心专利的华星光电,向来有着“中国之星”的面板情结。以夏普为例,连续2年巨亏,依托手中IGZO核心中小面板技术,该公司愣是靠着给苹果等全球科技巨头供应液晶屏一跃在2013财年扭亏,立显核心技术工业化的变现能力。

    未来,TCL在硬件基础建设领域,要提高经营效率和竞争力,改善经营质量,“华星光电”是TCL硬件工业转身不可或缺的动力。

    TCL的“工业经”:四管齐下

    按照TCL方面的最新规划,集团整体的营业收入力争要突破1000亿元,工业核心能力建设备受瞩目。

    据悉,工业基础能力仍是TCL未来转型成功的核心动力,无盈利转型无异于空口白话,因而提升现有产业的综合盈利亦是当务之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指出:“去年年报,TCL的利润虽然同比增长了120%多,但是如果扣除华星光电的盈利贡献,其他几个主要产业盈利的能力还有提升空间,这也是今年要改善的一个机会。”

    作为TCL集团当下最大的利润奶牛,今年华星光电将全面推进第二工厂的建设,去年11月中旬开工之后,春节前已经完成了装机工程,TCL将按照计划在2015年6月把华星光电的工厂落成。

    此外,消息称今年TCL还将规划启动华星光电第三工厂的建设,第三工厂的选址方案虽还未最后确定,但是华星光电将会建设一个六代LTPS,并在未来能够具备升级LED的能力,主要针对中小移动终端领域。

    另据透露,第三工厂将以华星光电作为载体来融资,不会在集团层面融资。业内人士指出,工业制造业的升级必然需要技术的跨越,从三星历史经验看,从各条产业链到综合资源调度,技术配合、运营协同缺一不可,同时还要守得住研发投入阵线,增强实力积累。

    TCL集团年报显示,2013年集团管理费用增加最大的项目是研发投入同比增加了40%。彩电行业历来是竞争激烈、获利低微,如此大规模的投入也显现出TCL对于企业战略转型的迫切需求。

    据TCL集团相关人士介绍,未来TCL在创新能力方面将重点加强用户需求驱动、服务用户体验这方面的技术,围绕战略转型,给予能力建设相关的技术投入。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在五年前,我们的投资方案实际上就是基于互联网电视的准备,后来我们在西安建了一个软件所,在美国建了一个创新中心,这些科研的投入、项目的投入,都为我们今年全面的战略转型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目前TCL共申请了专利11000多件,获得授权的专利是5300多件,大部分专利是过去三年所申请获得的授权。

    对于实际的运营能力构建,TCL方面称,基于战略转型,基于互联网大数据能力,TCL的传统管理能力也将来一次大提升。

    对此,一位彩电行业人士向家电网表示,目前TCL坐拥八百亿的经营大盘,龙头企业转身颇为不易,首当其冲的便是庞大的企业内部体系的重新梳理和整合。

    正是基于系统繁杂、规范不一,在TCL集团的新战略规划中,今年企业IT系统的整合也被提上基础能力建设的范畴。李东生坦承:“和大部分工业企业一样,我们是有自己的IT系统的,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全球化,产业规模的扩大,我们原有的系统是需要转型和升级,以前各个企业都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做,未来更多要提到集团统一的标准上来。”

    不过,李东生并未详细介绍“统一”细节。对于TCL集团、TCL多媒体以及TCL通讯三家上市公司未来在集团整体战略转型中如何分工以及主导、协作,李东生仅表示:“在未来公司的结构会不断地调整,也许一两年以后大家看到这些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

    智能+互联网:有了核心竞争力还要能展现出来

    传统的方式已经玩不下去了。李东生认为,过去做彩电,把资源集中起来,专业化,就把彩电做到极致,这种想法在十年前绝对是行得通的,因为没有其他的商业模式来颠覆,就是做得最好,卖给用户,然后给用户提供服务,如果产品特别好,甚至不用服务,卖完就拉倒。但现在这种方式已经不行了,做得再好的电视,他买了之后只能看电视台。适应变化,适应改变,就需要增加自己的功能。

    在他看来,作为工业企业,需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需要把握产业发展,抓住新机会,不断打开一些新增长点。

    TCL通讯总裁王激扬认为,实际上现在讲智能+互联网,是怎么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更好地开展TCL的业务。从产品开发过程来说,可能更多地让用户参与开发过程,让测试过程也有客户的参与。

    据悉,目前TCL通讯已开始构建个人云系统,家庭云系统,视频通讯,支付系统四个核心项目。

    数据显示,在去年TCL方面给现有互联网产品提供的应用方面,预置方面的收入有400万元人民币左右,通过使用这些服务,游戏、音乐、视频、阅读等等产生的收入是40-50万元人民币。

    王激扬表示,在整个云战略中,未来将从个人一直到家庭、到社区、到企业、到大的智慧城市,逐步去发育TCL的服务群,希望在未来五年时间之内,能够在集团“双+”战略指引下,可以实现有意义的移动,使用TCL所提供的服务。

    2013年,彩电市场风云变幻。前有乐视、小米等跨界者,后有传统彩电企业纷纷宣布拥抱互联网。在变革背景下,TCL显然难以置身行业浪潮之外。

    “以前是越硬大家越感兴趣,但现在是越软大家越感兴趣。”TCL多媒体CEO郝义如是说。

    据了解,2013年彩电市场可谓热闹不已,很多新选手加入,彩电行业智能互联网概念大兴,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电视、穿戴设备,跨产品智能连接不是梦,加上4K电视所代表的显示技术的革新。硬件、软件、内容、体验、服务,全方位的体验概念成为去年彩电市场的最大亮点之一。

    郝义表示,对多媒体来说,智能+互联网更多的是一种整体的企业的实力和基础以及能力的搭建,呈现出来的产品的形式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以前更多关注产品和客户,而现在一定要有最终的消费者、最终的用户为中心,以前只是硬件,而现在不仅仅是硬件,还有服务。

    事实上,对于彩电来说,跟手机有不一样的概念,它是两种生活方式,手机、PAD的生活方式,有一个词是你拿起它的时候身体是往前的,但是对彩电来说,是往后倒,舒服的、享受的、娱乐的彩电。所以一个是家庭,一个是个人设备。

    郝义指出,彩电是如何在家庭里面给大家提供一个不仅仅是硬件的产品,也就是说一个全方位的、娱乐的解决方案的概念,包括娱乐的硬件、娱乐的软件、娱乐的内容以及娱乐的服务。

    作为承接TCL彩电转型的明星产品,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份推出后,TCL爱奇艺联合推出的“TV+电视”4个月卖了10万台,也是在单一型号里面卖得最多的互联网电视。据了解,日前双方也是再次发布了第二期TV+产品,新目标100万台。

    关于商业模式与分成问题,TCL多媒体CEO郝义表示,硬件TCL负责,软件一起分帐,什么时候分帐?一定要有一个用户积累的数以后才能分帐,也就是说一上来这10万基本上还离我们的预期相差甚远,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又推出了一系列的爱奇艺电视,把它争取能够达到一个最起码100万台起,把更多的产品、更多的体验都能搭载到爱奇艺这种概念产品里。
关于智能+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盈利问题,TCL董事长李东生强调称:“TCL没有指望这块转型能够带来当期的收益,但是它也不至于带来很大的亏损,因为TCL的做法和那种很有钱的互联网公司的做法不一样。”

    他续指,TCL不会给用户送电视机,机顶盒估计也不会送。基本上不靠此来打造用户入口战略,TCL将靠最好的产品体验来吸引用户,服务方面也可能和服务商收费绑定再提供给用户。

    一位家电从业人士说道:“不论是所谓的颠覆者还是搅局者,互联网彩电跨界者给了整个传统彩电业一个警醒。TCL每年全球卖出了上千万台电视,存量市场巨大,但总体上仍然是“纯卖电视”,从电视制造到电视售后服务,经营仰仗市场的景气、政策等因素。如何将市场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TCL坐拥巨大的存量和可持续的增量市场,产品和服务的发力将是后续新增长点,源源不断的分账收入和软件、服务、应用类收入模式一旦成型,其获利空间甚至可能远远大过目前的华星光电。”

资讯来源于“中华液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