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Gate-driver In Array: 一种新的显示驱动技术

时间:2019-10-04

随着电子设备不断向高集成度、低功耗、便携等方向发展,人们对显示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高分辨率、窄边框、柔性显示等。显示器分辨率已经从传统的720p或者1080p,发展到现在的4K甚至8K。夏普最新推出的120寸的8K显示屏,即便是将眼睛贴着显示屏看都无法看清像素点。

 

随着显示技术的飞速发展,屏上驱动系统集成(System on panel, SOP)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早期的研究,主要是利用TFT技术将驱动电路直接集成到显示面板的周边,从而减小了显示屏边框的宽度。这种情况下,边框的宽度取决于驱动电路的宽度。但是,如果我们将驱动电路嵌入显示区域的像素模块中(GIA技术),便可以实现显示屏边框的进一步减小,具体结构如图1所示,图2是利用两种设计方案设计出的显示屏的对比图。这种GIA技术可能应用到柔性显示、或者折叠屏中。

 

图 1 (A)GIA设计的概念示意图,(B)典型GIA设计的像素示意图

图 2 2.22英寸典型(左侧)和GIA技术(右侧)面板的图片

 

车载显示也是显示应用领域中的一个重要方向,这些异形的车载屏设计中,GIA技术也可能有用武之地。除了较为常规的仪表盘显示屏、CID(Center Information Display)显示屏外,还有虚拟后视镜、方向盘显示屏、透明仪表显示(作为汽车挡风玻璃)等多种应用场景。车载显示对驱动电路的要求也较为苛刻,特别是在恶劣环境下的电路稳定性,比日常生活中的手机和电视中的要高,这也是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

图 3 车载显示概念图

 

撰稿:杨激文

资料来源:

[1]]Lin A C, Chang T, Jan C, et al. LTPS circuit integration for system-on-glass LCDs

[J]. Journal of the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 2006, 14(4):353-362.

[2]Kim, K. M., Han, I. , Park, H. J., Noh, S. , Jang, Y. I., Oh, K. , Kim, B. and Kang, I. (2019), 58‐1: Distinguished Paper: Bezel Free Design of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 Display via a‐InGaZnO Gate Driver Circuit Integration within Active Array. SID Symposium Digest of Technical Papers, 50: 814-817. doi:10.1002/sdtp.13046.

[3]Tu, Y. , Chen, B. , Peng, J. , Wu, Y. and Yang, C. (2010), 4.3: An Ultraslim Border TFTLCD Technology Using Gate Fanout in Active Area. SID Symposium Digest of Technical Papers, 41: 32-34. doi:10.1889/1.3500447.

[4]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2429316970676879&wfr=spider&for=pc.

[5]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irh3.

[6]http://www.sohu.com/a/272517871_28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