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计算化学与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
Lab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and Drug Design

吴云东课题组在环状多肽的结构预测上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6-05-12

TOC_f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吴云东院士课题组最近在J. Phys. Chem. Lett.(物理化学通讯)上发表了最新成果:使用残基特异性力场进行环状多肽的准确结构预测及构象分析。J. Phys. Chem. Lett.是物理化学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杂志,Nature Index收录的68个高影响力杂志之一,影响因子为7.46。

 

多肽类药物介于小分子和蛋白质之间,同时具有两者的一些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受广泛关注。与线性肽相比,环状多肽有构象相对刚性、 代谢稳定性好、易穿过生物膜等独特的优势。并且,很多天然活性物质都是环状多肽。环状多肽的活性依赖于其三维结构,如果能通过序列准确地(接近实验精度)预测其结构,可以大大地帮助人们在此邻域的研究。

 

该工作使用吴云东课题组发展的RSFF2力场,可以准确地预测出20个环肽中的17个,与晶体结构的均方偏差(RMSD)小于1.1Å。新方法的准确度明显高于之前的方法。另外,还发现相对于线性多肽,环状多肽的构象取样与球蛋白更相似,为环状多肽在药物设计中作为蛋白分子的替代物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

 

 

该工作第一作者为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耿浩,蒋帆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Geng, H.; Jiang, F.; Wu, Y.-D. Accurate Structure Prediction and Conformational Analysis of Cyclic Peptides with Residue-Specific Force Fields. J. Phys. Chem. Lett. 2016, 7, 1805–1810 DOI: 10.1021/acs.jpclett.6b00452)。

 

文章链接

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jpclett.6b0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