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计算化学与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
Lab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and Drug Design

吴云东课题组在Chem.Sci.上发表论文报道通过选择性芳基C-H键羟基化反应实现具有生物活性分子的多向性合成

时间:2015-12-08

邻羟基苯甲酰苯胺及其衍生物在药物研发领域具有广泛应用。羟基或其衍生物无论在苯甲酸一侧还是苯胺一侧,其相应的化合物都在多种疾病的治疗中被专利保护。例如,羟基在苯甲酸一侧的化合物在抗HIV、抗HPV、抗结核等领域有应用,而羟基在苯胺一侧的小分子则具有抗真菌、治疗心血管疾病等的应用价值。通过对不同金属催化剂Pd和Ru的选择,在几乎相同的反应条件下就可以实现在苯甲酰苯胺类底物两侧芳环进行高选择性羟基化反应。在此基础上,通过经典反应(如脱保护,成醚,成环等)对酰胺或羟基进行衍生,就可以迅速拿到利用传统方法难以合成的分子。利用传统方法合成该类化合物具有副产物类型多,产率低,原料不易得等缺点。本项研究的长远目标是通过多向性合成的策略,得到一系列以邻羟基苯甲酰苯胺为母核的小分子,建立具有生物活性的小分子化合物库,进而在药物早期发现中进行化合物筛选。

通过计算化学的方法,研究了使用Pd和Ru催化剂具有不同选择性的原因:Pd催化剂的选择性是由电子效应控制的,而Ru催化剂的选择性是由于位阻效应控制的,更本质上的原因是因为Pd和Ru的配位几何不同所导致的结果。

吴云东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孙天宇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张欣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文发表于《化学科学》(rao, y.; Wu, Y.-D.; Zhang, X.; sun, y.; sun, t. Chemical Science 2015. A Diversity-Oriented Synthesis of Bioactive Benzanilides by a Regioselective C(sp2)-H Hydroxylation Strategy. DOI: 10.1039/c5sc0390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