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计算化学与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
Lab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and Drug Design

喜报!祝贺课题组徐立平、宋利娟两位同学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时间:2016-06-03

2016年6月1日上午,课题组2011级两位同学徐立平、宋利娟同学的博士论文答辩顺利进行。中山大学赵存元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祝诗发教授、南方科技大学何振宇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的翟宏斌教授和黄湧教授共同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参与两位同学的答辩。两位同学的博士导师吴云东教授,以及共同指导导师Olaf Wiest教授(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张欣豪教授(北京大学)和钟龙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参加了答辩。

 

徐立平同学做了题为“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Heck反应和碳-氧活化反应的机理研究”的四十分钟的答辩报告,在场的评委以及师生就课题与徐立平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QQ图片20160603120542

 

宋利娟同学随后做了题为“过渡金属催化的炔烃氢官能团化反应机理和选择性研究”的四十分钟答辩报告,同样在场的评委以及各位师生与宋利娟同学开展了细致认真的交流。

QQ图片20160603120546

在随后的闭门磋商讨论环节,答辩委员会成员全票通过了徐立平、宋利娟二位同学的博士论文答辩,并且一致认为二位同学做了细致认真的工作,博士论文质量过硬,符合北京大学博士学位的授予标准。向二位同学表示衷心和热烈的祝贺!

 

据悉,近日课题组徐立平同学荣获2016年度“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同时,课题组徐立平与宋利娟同学也一道荣获2016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夏季)”荣誉称号!再次向二位优秀的同学表示祝贺!

QQ图片20160603120533

 

QQ图片20160603120528

 

QQ图片20160603120538

徐立平同学于2007-2011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化学学院,2011年至今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习期间,他品学兼优,专注科研,并且性格开朗,兴趣爱好广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发表论文:

Xu L. et al. J. Am. Chem. Soc., 2014, 136 (5), pp 1960–1967

Xu L. et al. ACS Catal., 2016, 6 (1), pp 483–493

Chen K., Xu L. et al. J. Org. Chem., 2013, 78 (10), pp 5051–5055

Hilton M. J., Xu L. et al. J. Org. Chem., 2014, 79 (24), pp 11841–11850

Cheng G-J., Zhang X., Chung L. W., Xu L., Wu Y-D. J. Am. Chem. Soc., 2015, 137 (5), pp 1706–1725

Hilton M. J., Cheng B., Buckley B. R., Xu L. et al. Tetrahedron, 2015, 77(37), 6513-6518.

 

宋利娟同学于2007-2011年就读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并且在2011年至今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几年里,她勤奋踏实,乐观积极,在科研上不断进取奋斗,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发表论文:

  1. Cheng, G-J.; Song, L.-J., Yang, Y-F.; Zhang, X.; Wiest, O.; Wu, Y.-D. Computational Studies on the Mechanism of the Copper-Catalyzed sp3-C-H Cross-Dehydrogenative Coupling Reaction. ChemPlusChem 2013, 78, 943-951 (Frontispiece paper).
  2. Ding, S. ┴; Song, L.-J. ┴; Chung, L. W.; Zhang, X.; Sun, J.; Wu, Y.-D. Ligand-Controlled Remarkable Regio- and Stereodivergence in Intermolecular Hydrosilylation of Internal Alkynes: 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Studies. J. Am. Chem. Soc. 2013, 135, 13835-13842. (┴ co-first author, highlighted by Nature China)
  3. Ding, S. ┴; Song, L.-J. ┴; Wang, Y., Zhang, X., Chung, L. W., Wu, Y.-D., Sun, J. Highly Regio- and Stereoselective Hydrosilylation of Internal Thioalkynes under Mild Conditions.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5632 –5635. (┴ co-first author)
  4. Song, L.-J. ┴; Ding, S. ┴; Wang, Y., Zhang, X., Chung, L. W., Wu, Y.-D., Sun, J. Ir-Catalyzed Regio- and Stereoselective Hydrosilylation of Internal Thioalkynes: A Combined Experimental and Computational Study. J. Org. Chem. 2016. (┴ co-fir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