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计算化学与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
Lab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and Drug Design

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Elfi Kraka和Dieter Cremer教授来访参观我实验室并作报告

时间:2016-05-26

Dieter Cremer教授论文被引用总次数超过13000次,H-index超过60。2016年5月23日上午,应吴云东院士的邀请,来自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SMU,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 化学系的Elfi Kraka教授和Dieter Cremer教授来访我院,并且在E104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Computer Assisted Drug Design – The Enediyne Story”以及“Investigation of Protein Structure with Quantum Chemical Methods: Hydrogen-bonding and Protein Similarity”的精彩报告。随后与10名学生进行了座谈午餐。下午,两位教授在我们实验室里,与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了座谈。同时,听取了8位同学做的工作汇报,并且给予了高度评价。

 

Elfi Kraka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计算化学的相关概念以及发展,并且指出计算化学已经作为化学科学不可或缺的一门重要分支。而其中,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大大较少新药研发的时间和成本,吸引了众多化学家的关注。而Elfi Kraka教授课题组借鉴了自然界中烯二炔(enediyne)的抗癌活性的相关研究,指出传统利用烯二炔进行抗癌治疗的思路不可行因为自然界的烯二炔类化合物不能区分正常细胞和癌细胞,无选择性地破坏细胞的DNA。其课题组利用CADD方法,首次对烯二炔类结构进行了结构修饰,使其靶向性进攻癌细胞。这一研究对将来烯二炔类抗癌药物的研发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Dieter Cremer教授就量子化学方法研究结构生物学,主要集中于氢键研究以及蛋白质相似性方面做了详尽的讲解。氢键能够帮助稳定特定的蛋白质结构,对于蛋白质的结构至关重要。核磁共振谱的自旋-自旋耦合常数,以及振动广谱的振动方式能够帮助检测氢键的存在和类型。而利用量化方式,对蛋白质结构进行区分,能够帮助结构的解析。综合利用QM/MM的计算方式,我们可以更深层次理解结构以及结构的变化。

 

Elfi Kraka教授担任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化学系主任以及全职教授。她于1985年获得德国University of Cologne的博士学位,随后前往美国芝加哥的阿贡国家实验室进行了两年博士后研究。她于1990年、1993年和1997年分别担任瑞士Göteborg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副教授以及正教授职位。而在2005-2009年,她担任美国University of the Pacific大学化学系主任以及正教授。从2009年至今任现职。她与Dieter Cremer教授一起发展了Unified Reaction Valley Approach (URVA),她的研究包含计算化学和计算生物学的多个方面。她在国际杂志上发表了超过160篇文章,参与了超过100次国际学术会议。她担任师姐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WATOC)成员,同时担任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以及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ntum Chemistry两本杂志的编委会成员。Elfi Kraka教授论文被引用总次数超过6000次,H-index约45。

 

Dieter Cremer教授担任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化学系G. Ford Reseach全职教授以及计算及理论化学小组(CATCO)带头人。他博士毕业于德国University of Köln并且于1972-1975年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跟随理论化学大师、诺贝尔奖得主John Pople进行博士后科研。他于1978年以及1983年担任University of Köln的副教授和教授。随后于1990年担任瑞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正教授职位。他在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中,在计算化学以及计算生物学的多个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而他现在的科研方向是设计一系列能够沉淀重金属离子的相关配合物等。他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超过380篇同行评议的人学术论文,参加了超过200次国际学术会议,培养了超过60名研究生。其中约1/3成为了大学教授。Dieter Cremer教授论文被引用总次数超过13000次,H-index超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