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劲课题组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铼和锰双金属催化的碳氢键活化反应

时间:2013-03-15

(王东起报道)

    C-H活化作为有机化学中一种重要的合成手段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其被广泛的应用到农药化学、天然产物和药物合成中。利用氧化的碳氢键活化反应合成异喹啉酮已经被广泛报道了,但是利用氧化-还原串联反应合成二氢异喹啉的方法还很少。

    最近Congyang Wang小组报道了铼和锰双金属催化的苯甲酰胺和炔烃的[4+2]成环反应,为3,4-二氢异喹啉酮的合成提供了新的方法。(J.Am.Chem.Soc., 2013, DOI:10.1021/ja400020e)

无标题2

随后作者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

无标题

    首先,通过加入PhMgBr形成化合物Ⅱ,然后环金属化形成Ⅲ,炔烃插入形成七元环化合物Ⅴ,质子化形成Ⅵ,Ⅵ和1a进行转金属化形成化合物3aa和Ⅱ;3aa去质子化以后,进行分子内加成反应形成化合物Ⅷ,然后异构形成化合物Ⅹ,Ⅹ通过质子化形成终产物5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