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劲课题组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赵劲课题组在金属铱氢抗肿瘤配合物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2013-07-15

(宋潇达报道,2013.7.15)

基于金属药物的化疗在现今抗肿瘤药物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自从顺铂在1978年被FDA批准以来,铂类化合物现今仍然为最畅销的抗肿瘤药物之一。最近铱类化合物被报道呈现出良好的抗肿瘤活性,Meggers课题组发现了八面体铱化合物为VEGFR3抑制剂,Ma课题组发现了TNF-α的金属铱抑制剂。我们设计并且合成了系列的金属铱氢配合物。在经典的抗氧化剂α-苯基-叔丁基硝酮(PBN)基础上,我们通过芳环上C-H键活化,合成系列硝酮铱氢配合物。相对于顺铂而言,硝酮铱氢配合物在HepG2 细胞株上有着良好的抗肿瘤活性。我们选用了活性最高的化合物2f进行了机理研究,实验表明2f 和DNA的相互作用为其引起细胞凋亡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体外小鼠实验表明,化合物2f的抗肿瘤活性优于顺铂并且有着较小毒副作用。我们的实验首次指出金属氢配合物可以作为一种新型的抗肿瘤药物,该部分的工作已经被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接收,即将发表。

1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m4004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