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课题组

美国科学院院士Tim Mitchision教授到访我院

时间:2016-12-19

丽水湖畔,塘朗山下,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喜迎十五周年院庆之际,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迎来了新一期的南燕讲座。12月19日上午,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Tim Mitchison受我院副院长周强教授邀请来到我院,进行了题为“新药研发:个人历程和展望”的讲座。

首先,Tim Mitchison介绍了微管动力学的研究历程。早在1951年,科学家就用偏光显微镜观察有丝分裂纺锤体中的微管。1968年,微管被发现是抗有丝分裂小分子秋水仙碱的药物靶点。后来,在Tim Mitchison博士期间,他提出了微管的“动态不稳定”模型(微管末端的微管蛋白上连结GTP或GDP决定微管生长或缩短)又为后续的微管相关研究奠定了基础。这个模型既是紫杉醇烷类和长春碱类治疗癌症的作用机制,也是秋水仙碱治疗FMF基因引起的遗传性风湿病的作用机制,同时也可能与埃博霉素D对阿尔兹海默症的作用相关。

随后,Tim Mitchison教授通过一系列蛙卵的研究,讲述了微管从中心体长出并形成星状体,早期胚胎通过星状体来连接,蛙卵提取液中信号可以从微管运输到质膜等一系列与微管相关的后续研究。另外,在药物研究方面,目前发现的一些微管小分子药物可能作用于β-微管蛋白的四个位点。最后,Tim Mitchison通过紫杉醇、秋水仙素和埃博霉素三个化合物介绍了目前的新药研究工作以及选择一些老的小分子进行新的药理学研究的原因。

在讨论环节,Tim Mitchison教授详尽地回答了韩伟特聘研究员以及全军民教授提出的问题。通过本次报告,大家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同时学习到科学大家的科研精神与风范,使大家对未来的科研充满动力。(文字/邓迪)

Tim Mitchison教授简介

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医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士。在其博士工作期间,发现了细胞骨架生物学中的一个基本原则——微管蛋白的不稳定动态活性;之后在此领域做出了众多有重要影响的工作。1977年加盟哈佛大学,将小分子筛选方法用于科研机构的工作中,其中包括Monastrol,通过抑制Kinesin运动蛋白而阻断人类细胞有丝分裂的药物。之后制药界根据此机理制造出了更多更有效的抑制剂,并于2005年开始在癌症治疗病人上做临床测试(进入三期临床实验)。2004年,他在哈佛大学建立了系统生物学系,使用系统化和量化的方法研究基础细胞学和医学问题。他在Nature,Science,Cell,Nature Cell Biol.,Chem Biol.,PNAS等发表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