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课题组

华东师范大学王智如副研究员应邀来访我院并作报告

时间:2017-05-16

2017年5月15日上午,应我院周强教授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神经环路可塑性课题组长王智如副研究员来访我院,并在F东101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Two forms of neuronal plasticity induced respectively by associative fear learning and nerve injury”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王副研究员介绍两个有关神经可塑性的重要发现。海马体是大脑处理感觉刺激的部位,负责短时程记忆的形成,他们记录到位于海马CA1区的锥体神经元存在大量silent synapses,这类突触仅对感觉刺激后的细胞去极化产生反应。通过载体膜片钳技术与行为学研究证明,silent synapses的活化才是海马获取环境信息以及存储联想记忆的突触基础,而非以往普遍认为的functional synapses增强。王副研究员第二部分的报告围绕如何临床干预神经病理性疼痛展开。神经病理性疼痛是由外周神经受损引发的慢性疼痛,其关键机制为前扣带皮层神经元之间的突触联系过度强化。甲氟喹 (Meflo) 是临床抗疟疾药物,其作用靶点之一是电突触连接蛋白36 (Connexin 36, Cx36)。由于电突触偶联是神经可塑性所依赖的神经网络同步化及兴奋度的神经基础之一,因此他们推测如果在神经受损初期给予甲氟喹治疗可以通过阻断Cx36的活动而阻断ACC可塑性的诱导,进而预防神经病理性疼痛的发生。该假设在动物模型中得以证实,左旋甲氟喹是神经病理性疼痛的临床预防药物,其作用靶点也为神经机制研究提供了新的启发。报告结束后,王副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文/郭柏宏)

王智如副研究员在作报告

现场师生反响热烈

王智如简介:

1999-2003 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 博士

2003-2007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博士后

2007迄今 华东师范大学 副研究员

代表性成果

[1] Ma, L., Ning, L., Wang, Z., & Wang, Y. (2016). Visual and noxious electrical stimulus-evoked membrane-potential responses in anterior cingulate cortical neurons. Molecular Brain9(1), 82.

[2] Ning, L., Ma, L. Q., Wang, Z. R. & Wang, Y. W. (2013). Chronic constriction injury induced long-term changes in spontaneous membrane-potential oscillations in anterior cingulate cortical neurons in vivo. Pain physician 16, E577-589.

[3] Shang, C. F., Dan, Y., Poo, M. M. & Wang, Z. (2011). Periodic stimulation induces long-range modulation of cortical responses and visual perception. The Journal of physiology 589, 3125-3133.

[4] Wang, Z., Xu, N. L., Wu, C. P., Duan, S. & Poo, M. M. (2003). Bidirectional changes in spatial dendritic integration accompanying long-term synaptic modifications. Neuron 37, 46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