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School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Continuing Education Center

【高精尖人才集结号吹响】面板行业致胜关键在战略与人才!

发布时间:2019-07-10 ,

《北京大学信息显示技术高级研修班》欢迎您

         全球液晶面板市场,一旦在鸿海购并夏普(Sharp)后,将成为日韩台与陆厂竞逐的局面,其中鸿海与夏普这一组,成为日本与台湾业界共同关注的焦点,日经商业(Nikkei Business)网站分析,鸿海夏普队要在未来面板竞争中胜出,确定事业战略与人才确保,是主要关键。对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与乐金显示器(LGD)、日本显示器(JDI)等台日合作的鸿海与夏普而言,有政府政策支持而得以低价抢市的大陆液晶面板厂,在未来是最可怕的对手,过去在钢铁与太阳能电池业,都有敌不过陆厂价格攻势的范例。
面对陆厂政策支持的低价攻势,日韩台厂能采用的策略,大致有三:一,强调高阶产品如4K与8K,设法维持高利润技术产品领先优势;二,在中低阶市场进行价格战;三,转向OLED显示面板等新技术领域。先不论陆厂也积极朝4K与8K等高阶液晶电视市场发展,就算夏普能维持目前的技术优势,南韩厂商也会走同样的路线对付陆厂商,日厂或夏普想要稳居优势,还需要其他的技术或策略。
至于与陆厂进行价格战,由于液晶面板是目前大陆政府支持的重点产业,以厂商之力对国家之力,相当困难。相较之下,陆厂尚未致力于OLED面板领域,而这又是日本领先全球提出的技术,加上苹果(Apple)可能将从2018年起采用OLED显示面板,夏普会在此时再次提出研发OLED量产技术,其来有自。
不过,OLED显示面板技术虽由日本人率先提出,日厂却中断相关产品研发生产让人才流失;相较之下,2007年投入OLED显示器研发的三星与乐金目前分别在中小型与大型OLED显示面板领域拥有一片天,掌握技术与市场优势。
不管是日本显示器还是鸿海与夏普团队,要在2018年量产OLED显示面板已不容易,想获得客户青睐而与先行的南韩厂商公平竞争,应该要到2020年以后;而且因为没有先发优势,一开始就要从低价或更长的寿命方向切入,这不是日厂熟悉的商业模式。
但因OLED显示面板有不少人才,是在日本放弃发展时被外国厂商挖角,如果日厂能够提供足够的诱因,挖回这些人才利用并非不可能。现在夏普从鸿海得到资金后,或有能力唤回相关人才可用。(转CIN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