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资源实验室
Stormwater Resource Laboratory

(1)城镇面源污染模拟与控制措施优化技术研究,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2013ZX07501005),2013-2015

  • 综合基于 GIS/RS的下垫面分类、地块累积物采样、人工降雨模拟、径流冲刷模拟试验等方法,开发城镇下垫面污染物累积和冲刷试验模拟技术,研究不同下垫面、功能区和降雨条件下,城镇面源污染物累积与冲刷规律;开发城镇面源污染数学模拟技术,分析城镇面源污染排放和影响特征;在此基础上,开发控制单元的城镇面源污染控制措施优化技术,分析典型面源污染控制措施的成本效益及适应性,提供控制单元面源污染物减排措施优化方案。研究将在太湖流域控制单元开展技术示范。

 

(2)基于低冲击开发模式的城市雨水综合利用适用技术研究,广东省水利科技创新项目, 2014-2015

  • 项目针对广东城市化地区的特点,拟开发适用于土地集约区和高地下水位区的LID雨水综合利用模式;建立LID雨水综合利用技术适用性评估体系,对LID雨水利用技术在水资源节约、削减洪峰、面源控制等多方面的效果和可行性进行综合评估。

 

(3)河流污染动态溯源技术研究,深圳市环境科研课题, 2013–2015

  • 通过完善深圳市现有的河流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开发适用深圳的流域水质模型及河流污染动态溯源技术,动态追溯污染源变化情况,识别异常污染排放源的可能位置、强度及其变化;选择典型河流,开展河流污染动态溯源技术示范;设计深圳市流污染动态溯源分析系统方案和适用于动态溯源的水质监测方案。

 

(4)暴雨径流污染对深圳近岸海域富营养化影响及其机理研究,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负责人,2013-2015

  • 构建深圳滨海城市化区暴雨径流污染模型,分析深圳滨海区暴雨径流中营养盐输出的时空变化特征;基于水文水质监测资料和遥感反演模型,分析深圳海域富营养化时空分布特征;将暴雨径流污染模型与富营养化模型耦合,识别受暴雨径流污染影响显著的敏感海域和时段;在此基础上,评估近岸海域的生态环境风险,并提出城市地区沿海河涌暴雨径流污染控制与近岸水生态环境管理的对策。

 

(5)城市更新区低冲击开发面源污染控制技术及评估,深圳市环境科研课题,2013-2014

  • 本课题将对深圳城市小区的面源污染进行调查;在城市更新区内开展LID 面源污染控制技术开发与示范;通过现场试验和数学模型,评估LID 对小区径流和面源控制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探讨城市更新区面源污染减排的方案与策略。

20140812_155929  20140811_154714  20140527_101909
位于深圳麻勘的LID试点小区             生物滤池               正在铺设的排水管道

 

(6)典型场地地下水污染模拟研究,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课题,2014-2016

  • 针对广东省典型加油站、垃圾填埋场和工业园区地下水污染的时空分布进行调查,构建地下水污染模拟模型,开展地下水污染来源识别与分析。

(7)基于低影响开发的城市径流和蒸散发综合调控技术与示范,深圳重点实验室提升项目,2014-2016

  • 掌握LID径流和蒸散综合调控机理。研究绿色屋顶、植被草沟、生物滞留池、渗透混凝土等典型低影响开发技术调控降雨径流和蒸散发的规律;研究低影响开发技术下径流和蒸散过程的相互作用机理。
  • 开展LID径流和蒸散综合调控技术示范。在LID示范区和邻近的非LID区开展径流和蒸散发的动态监测;以未采用低影响开发的邻近小区作为对照,分析低影响开发区对径流和蒸散发的影响,包括径流量削减、径流峰值削减、总蒸散发量增加幅度、降温程度及热岛效应缓解效果。
  • 建立LID径流和蒸散综合调控效应模拟方法。构建耦合径流和蒸散发过程的LID水文效应数值模拟模型。该模型不仅可以描述各种LID单元的产流和蒸散发过程,也可以描述LID单元组合间的相互联系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