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临界材料与电子实验室
Superctitical Materials and Electronics Laboratory

恭喜周骞同学在知名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发表期刊论文

时间:2022-09-29

恭喜周骞同学在一区国际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上发表了题为" Eco-Friendly, Highly Efficient Ethanol-Assisted Supercritical Preparation of an Ultrathin ZnO Nanotube"的期刊论文.

文章网页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suschemeng.1c04875

文章简介

广泛用于先进半导体制造领域的纳米管具有复杂的耗时和耗能的合成过程,因此需要一种有效的制备方法。在这项研究中,乙醇辅助超临界处理 (SC-EA) 是一种环境危害较小的可持续方法,已被应用于有效合成ZnO纳米管。在所提出的乙醇-水混合超临界流体技术中使用了对环境没有任何有害影响的材料,以实现纳米管的生长。SC-EA在低温和低制备成本下实现了高合成效率、环保加工和超简单程序。扫描电子显微镜 (SEM) 和透射电子显微镜 (TEM) 的分析结果共同证实了成功合成具有仅3 nm超薄晶壁的ZnO纳米管。建立化学反应模型以更好地理解SC-EA过程,其中乙醇分子充当表面活性剂,通过形成纳米细胞帮助ZnO纳米管生长。这种绿色超临界方法通过生态友好的合成系统实现二氧化碳的再利用和循环利用,为以简便有效的方式调制各种纳米结构材料提供了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