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金属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
Shenzhen Key Laboratory for Heavy Metal Pollution Control and Reutilization

第八届“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环境地球化学国际会议(GEO TROP 2017)”在北大深研院召开

时间:2017-12-15

第八届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环境地球化学国际会议(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eochemistry in the Tropics & Sub-Tropics,简称GeoTrop 2017)于2017年12月9日-12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高丽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暨南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具体承办。会议主题为关注食品生产体系的持久性有害物质的生态毒理,保护环境与人类健康。

会议开幕式由香港教育大学荣誉教授黄铭洪主持,我院环境与能源学院陶虎春教授作为会议执行主席致辞,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纽卡斯兰大学教授Ravi Naidu 就土壤污染和人类健康作了题为“Soil contamination-crop quality and human health”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教授就农田土壤砷污染作了“Genomics of arsenic biogeochemistry in paddy soils” 的主旨报告;墨尔本大学Alan J.M Baker教授作了“Agromining: Farming for metals on metal-contaminated lands” 的主旨报告。此后,会议按8个专题开展,来自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德国、比利时、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内外40多位教授和活跃的青年学者奉献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环境与能源学院陶虎春教授与许楠教授课题组也分别做了题为“Effects of Mariculture Pollutants on Biogeochemical Methylation of Mercury at the Estuary of Pearl River”和“Occurrence of PPCPs in Water, Sediments and Seafood in Aquaculture Areas of the Pearl River Estuary”的学术报告,与参会嘉宾交流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

此外,会议还为青年学生设立了海报展示和学术报告奖。环能学院博士生沈小雪获得一项最佳海报展示奖。

世界上一半的人口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环境地球化学国际会议自1994年创始以来,一直关注环境地球化学与人类健康问题,学术影响广泛。本次会议针对近年来新兴的环境问题开展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加深了对地球表面化学组成变化与人类健康之间关系的认识,就安全、优质的食物供给与相关有害化学品的管理问题形成了一定的共识,凝炼了相关领域未来研究的热点。

图1:黄铭洪教授主持会议

图2:Ravi Naidu教授作题为“Soil contamination-crop quality and human health”的学术报告

图3:朱永官教授作题为“Genomics of arsenic biogeochemistry in paddy soils” 的学术报告

图4:Alan J.M Baker教授作题为“Agromining: Farming for metals on metal-contaminated lands” 的学术报告

图5: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