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号与数据处理实验室
Advanced Data & Signal Processing Laboratory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参与发起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 邹月娴教授任学会副理事长

时间:2019-04-11

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由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等8家单位以及75位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带头人联合申请发起成立,在3月30日召开的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上,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工大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等12家单位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先进院李光林教授当选学会第一届理事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邹月娴教授当选副理事长。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政策级别明显提升,支持力度持续加大。2016年7月《深圳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中提到,聚焦人工智能产业的孵化和培育,将包含人工智能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作为重点关注领域。今年全面启动实施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被列入其中。2019年全国“两会”中,总理多次在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并首次提出“智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2019年4月9日上午,在深圳会展中心勒杜鹃厅举行的“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暨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成立大会”上,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正式揭牌成立。

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揭牌仪式

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揭牌仪式嘉宾合影(邹月娴教授左七)

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是“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本论坛以 “智能引领未来,赋能湾区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四位嘉宾,IEEE Fellow、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讲席教授张元亭,IEEE Fellow、加拿大工程院院院士、香港工程师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学系教授、系主任孟庆虎,IEEE Fellow、澳门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计算与信息科学讲座教授须成忠,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 徐立进行了精彩演讲。

院士论坛现场

揭牌仪式当天,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邹月娴教授当选学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主任,并担任机器人与智能系统专家委员会召集人。邹月娴教授是2010年来一直坚持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研究生开设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课程,为学生参与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邹月娴教授团队承担多项机器视觉和机器听觉相关基础研究项目,目前团队积极开展人工智能前沿热点研究课题,如鸡尾酒会问题、行为检测与识别、多尺度目标检测、音视频场景理解等。邹月娴教授是人工智能研究的积极参与者,也是人工智能赋能应用落地的积极倡导者,是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的发起者和积极推动者之一。

借助于2019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科学院人机协同系统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机器人与智能系统专家委员会联合承办了 “人工智能创新理论与应用技术”分论坛,由邹月娴教授担任主持人。

分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本着推动深圳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初心,邀请了三位来自学界的知名学者和来自业界的两位杰出企业家。

首先,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光林教授致辞,希望借助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的力量,为深圳市的科研机构、院校、企业和个人提供交流人工智能的平台。他呼吁将基础的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技术与产业对接,推动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李光林理事长致辞

深圳大学张治国教授的演讲题目为 “医学人工智能在神经疾病诊疗中的应用:前景与挑战”,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医疗影像,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减少判断失误,使患者受益的研究现状与技术挑战。

张治国教授演讲

深圳云天励飞的郑文先副总裁发表了“芯联万物,智创未来”的演讲,阐述了人工智能视觉处理芯片在各种商业化应用场景中的落地和应用,重点介绍了云天励飞打造的一套“深目”系统,实现了实时查询可疑人员轨迹,并已经在全国八十多个城市进行了规模化落地。

郑文先副总裁演讲

华为Marketing副总裁李俊朋则带来“华为全栈全场景AI架构和应用”的主题演讲,重点阐述了华为在AI上的全新战略,包括人工智能芯片、基于芯片赋予技术框架的CANN和训练框架MindSpore、以及ModelArts,华为将其称之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华为将人工智能和5G技术相结合可能催生的新的、广泛的应用。

李俊朋副总裁演讲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所研究员谢耀钦给大家带来“智能医学影像及其临床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该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以及先进院团队智能医学影像中基于深度学习方法研究成果。

谢耀钦研究员演讲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人机语言交流实验室主任王岚博士则发表了“AI言语生成、感知与交流”演讲,详细分析了语音和语言技术研究的发展历程,研究现状和技术挑战,并介绍了先进院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开展的国内首个面向各类言语障碍的康复研究成果。

王岚博士演讲

嘉宾与听众互动(邹月娴教授、李俊朋、郑文先)

 论坛历时三个小时,获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