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号与数据处理实验室
Advanced Data & Signal Processing Laboratory

熊有伦院士讲座

时间:2019-04-22

2019年4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有伦院士,应邀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110教室,为大学城同学和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制造和机器人中的应用”。

                                                                                                                    欢迎熊有伦院士

熊有伦院士1966年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华中工学院机械系任教,历任助教、副教授、教授;1980年作为访问学者,前往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控制工程系学习;1988年作为客座教授,前往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航空与机械工程系工作;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做访问教授;200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6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6年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湖北校友会名誉会长。熊有伦院士主要从事机器人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制造自动化精密测量理论和智能系统方面的研究。

首先,熊院士细致的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讲述了Marvin Lee Minsky,John MecCarthy的教授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起到的巨大的贡献并总结了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接着给大家介绍了智能制造大数据探索的相关内容。

演讲中,熊有伦院士认为,新时代制造业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智能制造与共融机器人相结合,而共融机器人三个层次,分别为智能机器人和操作臂、“海陆空”和人体的融合。“共融机器人也是未来高等院校特别应当重视的。” 熊院士在讲座中多次提到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规划,特别是2017年之后人工智能被成为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与同学们共勉,鼓励大家在求学的道路上学会统筹安排、以求实的精神勇攀科学高峰。

熊院士精彩的演讲让我们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巨大的社会意义。最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问题,熊院士耐心地一一解答,精彩的回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熊院士已入耄耋之年,却仍意气风发,不遗余力地从事科研、传递能量、鼓舞晚辈。适逢翌日是熊院士的八十大寿,为表达对熊院士献身我国科研和教育事业的崇敬,北大深研院涂欢副院长带领在场所有师生为熊院士举行了一个小而美的生日庆祝活动,场面温馨。讲座结束熊院士亲切地同大家合影留念。

                                                小 小生日蜡烛表达对八十高龄依然活跃在科技教育事业一线的熊院士的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