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号与数据处理实验室
Advanced Data & Signal Processing Laboratory

小米人工智能部语音技术总监王育军应邹月娴教授邀请来校进行产学研研讨会

时间:2019-11-12

2019年11月11日,小米人工智能部语音技术总监王育军应邹月娴教授邀请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现代信号与数据处理实验室进行产学研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为《小爱同学背后的语音技术》。

王育军现任小米人工智能部语音技术总监,研究方向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唤醒、声纹识别以及语音合成。

研讨会内容主要围绕小米公司的产品小爱音箱展开,王育军介绍了小爱音箱的相关技术。在语音识别方面,讲述了小爱音箱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过程,并讲述了为提高语音识别准确率所做出的努力。在端到端语音合成方面,讲述了最新利用风格迁移技术进行合成不同音色的语音。在语音唤醒方面,阐述了小米语音唤醒在家庭场景中的应用及难点。最后讲述了端到端声纹识别技术在小爱音箱中的应用。

研讨会的最后,在场同学们积极提问,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