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昊课题组
HUANGHAO LAB

Fu Ziyang’s Paper Published in Nature Communications on Anti COVID-19 Drug Discovery

时间:2021-01-22

近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昊课题组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张国良课题组合作,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The Complex Structure of GRL0617 and SARS-CoV-2 PLpro Reveals a Hot spot For Antiviral Drug Discover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结构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手段,发现小分子抑制剂GRL0617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的木瓜样蛋白酶(PLpro)体外剪切泛素链和类泛素化蛋白ISG15链的活性,以及抑制病毒复制的能力,并通过抑制剂与蛋白复合物结构和二维NMR实验揭示GRL0617干扰PLpro与ISG15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PPI),是一种PPI抑制剂。文章在细胞水平和原子分辨率的晶体结构水平确认了新冠病毒蛋白酶PLpro是抗病毒药物开发的靶点,并利用多种生物物理学手段发现小分子抑制剂GRL0617的结合位点即是靶向PLpro抗病毒药物开发的高效位点(Hot spot)。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付子阳,博士后黄斌、汤金乐和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的刘淑燕博士为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昊研究员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张国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科创基金及深圳湾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支持。北京大学北京核磁共振中心的牛晓刚博士和上海光源的周欢博士对本文提供了技术支持。

与该研究相关的一项中国发明专利申请《PLpro蛋白抑制剂在治疗或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药物中的应用》已经于2020年12月10日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申请号:202010511707.4。申请人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20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