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微系统科学工程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The Key Laboratory of Integrated Microsystems

健康监测与慢病管理

时间:2020-08-03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调查显示,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病包括癌症类疾病、呼吸类疾病、心脑血管类疾病等已经成为普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影响了我国居民健康预期寿命的提高。据悉,这些疾病导致了相当高的致死人数和严重的疾病负担。虽然这些慢性病各有所异,但要防治处理这些疾病的重点还是要从病情初期的筛查和控制管理其发展恶化两方面上着手,国内外研究学者通过实际经验给出的结论是慢性疾病的康复程度与疾病暴露的时间早晚呈明显的正相关性。心电信号(ECG)在慢性疾病检测和诊断上表现尤为突出,它能够表征人体的心脏状况,也便于检测和收集。同时基于中医经络理论的经脉系统的电磁特征的研究,探索和解释经脉系统与气血、脏腑相关、经脉病候以及循经感传等经脉现象的电磁基础,进行临床电磁治疗的疗效评估和治疗方案研究,对于经脉治疗和其他中医治疗均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研究内容:

1、心电监测

2、经络穴位电信

3、在系统梳理经络学说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的成果,研究经脉与穴位的电磁观测技术,建立经脉现象电磁机制的模型,研究多种反应经脉电磁特征的识别算法,包括AI算法。

完成工作:

1、便携式心电监测设备CareON

图:CareON实物图

CareON是用于补充临床外的慢病实时监护,其便携式的特点能够满足全部场景的使用,实时监护佩戴者的健康情况,CareON通过采集完整的心电信号波形有助于慢性疾病的早期筛查。

2、基于CareON的短时心电检测系统

设计并实现了基于CareON的短时心电信号监测系统,包括CareON硬件设备端、服务器端、微信小程序端。服务器端包括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收发和算法分析几个模块,微信小程序端则实现了用户能够通过自己的手机实时观察到自己的心电图和相应的分析结果。

3、基于CareON的数据分析平台

将基于CareON的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整合,选定PyQt框架的PyQt5版本搭建了数据分析平台,数据分析平台的设计主要包括主窗体以及绘图窗体的设计与实现。承载了数据分析主体流程与功能的主窗体部分,采用QMainWindow窗口进行实现,以提供可添加组件布局的应用程序框架。

4、多通道经脉电信号采集系统

基于中医经络理论,设计实现了64通道的经脉电信号采集系统。在实验室获得了健康人群的数据,设计实现了识别算法。

研究动态:

基于CareON的心电信号预处理和QT段分析研究

基于CareON的心电信号特征提取与病情状态分析

基于CareON的数据分析平台设计与实现

基于CareON的短时心电监测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便携式慢病管理系统CareON设计与实现

*欢迎合作~

欢迎产业界朋友洽谈合作,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的产业化工作~

 

*AETA地震预测AI算法大赛播报~

本次大赛已经进入紧张刺激的决赛阶段。20个团队进入决赛,根据一周的数据对未来一周川滇地区3.5级以上的地震进行地震三要素的预测。目前已经进入第十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