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微系统科学工程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The Key Laboratory of Integrated Microsystems

AETA断裂带活动监测实验——安宁河断裂带冕宁测试

时间:2020-07-07

2020年6月18日,在四川省地震局开展了AETA断裂带监测技术的交流和讨论,减灾救助研究所廖华所长、川滇试验场四川分中心徐锐主任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王新安教授、雍珊珊博士和王培高工参加了讨论。本次讨论最终选取安宁河断裂带冕宁段(图1红色框内)作为目标区域,在该区域沿安宁河断裂带布设多组测线,进行对比观测。

四川省内主要断裂带

2020年6月22日,在冕宁县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开展了AETA断裂带监测技术的交流,服务中心王万金局长,杨建生副局长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王新安教授、雍珊珊博士和王培高工参加了讨论。会后,在杨建生副局长的陪同下在冕宁县城、林里镇、石龙镇、泸沽镇以及漫水湾等区域进行了现场考察。根据四川省地震局交流意见和现场考察,最终确定在冕宁县城、林里镇、石龙镇、泸沽镇以及漫水湾5个测试区域,每个区域内以安宁河断裂带为中心由近及远布设多个测点,形成垂直于断裂带中心的一条或两条测线。本次测试共计44个测点,如图2所示。

安宁河断裂带冕宁分段定位和活动性监测测点分布

2020年6月23日至2020年7月3日,王培高工在冕宁防震减灾服务中心杨建生副局长的陪同下,在冕宁县城、林里、石龙、泸沽和漫水湾开展测试工作,获得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大力支持,测试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

测试现场

根据测试数据显示,在冕宁的县城、泸沽和漫水湾监测到了显著的断裂带活动信号,应在这些区域加强实时监测。本次测试中,并没有发现与地震风险相关的日升日落波形,因此可判断冕宁近期无地震风险。未来的地震风险判断仍需进一步根据冕宁周边AETA固定台站的观测数据进行综合判断。

 

*欢迎合作~

欢迎产业界朋友洽谈合作,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的产业化工作~

 

*AETA地震预测AI算法大赛播报~

本次大赛已经进入紧张刺激的决赛阶段。20个团队进入决赛,根据一周的数据对未来一周川滇地区3.5级以上的地震进行地震三要素的预测。目前已经进入第十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