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育与遗传学实验室
School of Chemical Biology & Biotechnology

首先揭示人肌肉细胞通过ETV2诱导,发生重编程形成内皮类细胞

时间:2018-05-05

  内皮细胞是位于血管壁最内侧的薄层上皮细胞。当组织和器官发生血管病变或组织工程组织构建过程中缺乏内皮细胞时,可能引发缺血性疾病或组织工程组织坏死。由于人体内可以被收集用于治疗的自体内皮细胞较为稀少,常常无法满足需求,外源诱导型内皮细胞给这个领域带来了新的曙光。但是目前生产诱导型内皮细胞的方法仍有诸多缺陷。因此,建立一种快速、高效的血管内皮细胞生产方法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近日,林硕/李松课题组在《蛋白与细胞》(Protein & Cell)杂志在线发表题为”Engineering vascularized skeletal muscle tissue with transcriptional factor ETV2-induced autologous endothelial cells”的通讯文章。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3238-018-0542-7

  本文首先揭示了人肌肉细胞可以被转录因子ETV2高效快速诱导,发生谱系间重编程,形成内皮类细胞(ETV2-iEC)。将这类细胞运用于组织工程,可以促进组织工程骨骼发生血管化,有利于组织成活和功能实现。ETV2诱导形成的内皮类细胞将有潜力成为临床上自体内皮细胞的来源。

本研究由林硕教授和李松副教授指导,博士生闫冠蓉(第一作者)及颜瑞斌、陈成、陈城、赵艳秋、秦伟博士和Matthew B. Veldma合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