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超快光学实验室
School of Electronic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 Laboratory of Ultrafast Optics

Boris A. Malomed教授到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并做“启智创芯”讲座——Experimental realization of fractional dispersion in optics

发布时间:2023-10-29 ,

2023年7月26日上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国际顶级专家Boris A. Malomed教授到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并受邀在“启智创芯”科技系列论坛上为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Experimental realization of fractional dispersion in optics”的精彩讲座。

图:讲座合照

图:超快光学课题组与Boris A. Malomed教授合照

讲座伊始,李倩老师对Boris A. Malomed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为本次讲座做出介绍。Boris A. Malomed教授是国际期刊《Physics Letters A》、《Chaos》、《Solitons & Fractals》和《Frontiers in Physics》的编辑,也是《Journal of Optics》、《Scientific Reports》、《Optics Communications》的编辑委员会成员,同时是美国光学学会的高级会员,并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超过1200多篇、发表书籍4篇。

图:李倩老师进行讲座介绍

分数阶量子力学是基于分数薛定谔方程来描述量子粒子沿列维飞行运动的波函数,Boris教授基于分数薛定谔物理模型的研究进展和相关的实验背景,详细讨论了如何在时域中通过在光纤激光腔中插入全系统图构建分数衍射的4f装置,以在实验上实现有效分数色散。

图:Boris A. Malomed教授讲座授课

该场讲座介绍了一种在时域上实现分数色散的方法,将对在光学上实现分数色散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讲座后Boris教授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此次报告学术氛围浓厚,通过交流拓展了与会师生的视野,对大家启示良多。

图:讲座现场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