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功能结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Structural Biology

蛋白

     随着大规模基因测序技术的成熟,海量基因功能信息迫切需要得到阐释,对于基因功能的实现者-蛋白质的结构功能研究和基因功能的结构调控研究就显得越来越重要,而现代新型药物的研发,尤其是基于药物靶标结构的药物设计更是目前国际的前沿方向,深圳功能结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以罗明教授为主任,集中计算化学、生物物理学、化学信息学、药物化学和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结构生物学)的力量进行交叉学科研究,以新药设计为主要研究目标,以蛋白-配体相互作用和药物筛选为主要研究领域,选择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最前沿科研课题,利用结构生物学研究新方法,实现对一些特定生物蛋白的晶体结构进行高分辨率的解析,阐明它们的生物学功能,建立一套“从基因到结构,从结构到功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体系。同时结合这些生物蛋白的晶体结构进行基于结构的新药设计,在辅以计算机进行虚拟筛选和结构优化,形成一成熟的现代创新药物研发研究平台,并在抗病毒药物设计、微生物致病机制和肿瘤蛋白的结构与功能三个研究方向上,设计一批具有特异性、选择性调控该靶蛋白的小分子化合物,作为药物研发的基础为进一步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奠定基础。

实验室确立了四个当前热点的研究领域:一、重要药物靶标膜蛋白的功能结构生物学及药物设计,罗明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二、重要感染性病毒的功能结构生物学和抗病毒药物设计与研发,王国新博士为学术带头人;三、抗肿瘤新靶标结构功能研究与药物设计,全军民博士为学术带头人;四、针对血液癌症新颖靶标的基于结构的创新药物研究,潘峥婴博士为学术带头人。

深圳功能结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立足于深圳,多方向协同进行功能生物学研究和创新药物研发,为深圳市在高端生物医药研发和前沿生物技术领域培养人才,同时提升深圳市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新型药物研发的技术能力和产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