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南山垃圾发电厂参观

时间:2014-12-03

         2014年11月27日,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4级研究生在徐期勇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深圳市南山垃圾发电厂。本次参观活动,是2014级学生专业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次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并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和具体的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好机会。

        上午9时,同学们准时在校园H栋前集合乘车前往厂区。达到厂区后,电厂的王总工程师首先在深圳市科博会南山垃圾发电厂分会厂的展区给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该电厂的具体生产流程。之后同学们分成两部分,由厂区工作人员带领,分别参观了电厂的生产集控室和抓料斗的操作车间。在集控室时,总工程师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电厂的生产设备具体的运行原理和污染物控制工艺,在抓料斗的操作车间时,工作人员给同学们现场讲解了垃圾在储料池的处理过程并观看了操作员操纵抓料斗抓取和搅拌垃圾的演示。最后全体师生在王总工程师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厂区会议室,观看了南山垃圾发电厂的工艺宣传片,在之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参与了讨论,从原料、监测标准、生产工艺等各个环节向王总工程师请教了很多问题,王总工程师都给予了详细解答。最后,所有师生同厂内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对垃圾处理发电技术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本次参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南山垃圾发电厂隶属于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旗下,地处深圳市南山区的妈湾大道,于2003年12月正式投产运行。该电厂的烟气排放污水排放等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欧洲排放标准,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内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的示范项目和样板工程。电厂装置两台400吨焚烧炉,配一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垃圾800吨,年发电量0.9亿千瓦时,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南山区垃圾直接填埋处理的现状,缓解了用电压力。具有很大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文:赵畅,转自http://see.pkusz.edu.cn/content_view_cn.aspx?content_id=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