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喜报:固废组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性论文

时间:2021-08-13

近日,固废组陈钦冬、王倩、张超、章佳文、董子航在国际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Aging simulation of thin-film plastics in different environments to examine the formation of microplastic》的研究性论文,博士生导师徐期勇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这是固废组科研道路上又一重要里程碑,创造了我组论文发表的新高度。

近年来,微塑料逐渐进入环境保护研究的视野,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了解塑料在不同环境(陆地、淡水、河口和海洋)中的老化机理是控制微塑性形成的关键。该论文就从微塑料在不同环境中的老化过程出发,通过通过使用拉曼光谱、扫描电子显微镜和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技术对塑料(包括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的物理和化学结构变化进行分析。

结果表明薄膜塑料(TFPs,厚度约为10μm)在水体中比在陆地上更容易分解成微塑料,并且水流对微尺度颗粒的产生有显著的影响,鉴于TFPs的广泛使用,有必要提高公众对因不当处置TFPs而造成的水系统,特别是海洋环境中微塑料污染的认识。

该篇论文所得结果为水体污染的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并进一步推动了微塑料污染的认知度和科研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