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三星强推5nmEUA和3nmGAA工艺

时间:2018-10-09

随着Globalfoundries以及联电退出先进半导体工艺研发与投资,全球有能力研发7nm及以下工艺的半导体公司就只剩下英特尔、台积电及三星了,不过英特尔可以排除在代工厂之外,其他无晶圆公司可选的只有三星以及台积电了,其中台积电在7nm节点可以说大获全胜,流片的7nm芯片有50多款。
三星近年来也把代工业务当作重点,此前豪言要争取25%的代工市场,今年早先,三星公布了未来的制程工艺路线图,随后在日本的技术论坛上,三星再次刷新了半导体工艺路线图,宣布他们今年会推出7nm EUV工艺,明年有5/4nm EUV工艺,2020年则会推出3nm EUV工艺,同时晶体管类型也会从FinFET转向GAA结构。

1.三星的蓝图

三星电子在日本举行“三星晶圆代工论坛2018日本会议”(简称SFF Japan 2018),不仅揭露了手上的7 纳米投片进度,并且还揭露了3 纳米制程技术的蓝图,崭露抢滩未来高效运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和物联网市场的野心。
三星释出的制程蓝图如下所示。首先针对7 纳米部分,三星晶圆代工部门总裁ES Jung 表示,三星的七纳米是全球首个导入极紫外光(EUV) 微影光刻技术的晶圆代工厂,这与过去传统的ArF 浸没式光刻大不相同,该制程已在2018 年上线投产。

 


三星揭露2018 - 2020 年之制程技术发展蓝图

 

三星高管表示2018年晚些时候会推出7nm FinFET EUV工艺,而8nm LPU工艺也会开始风险试产,2019年则会推出5/4nm FinFET EUV工艺,同时开始18nm FD-SOI工艺的风险试产,后者主要面向RF射频、eMRAM等芯片产品。


EUV技术步入正轨

 

2.GAA结构
更令大家感兴趣的是,三星还表示将会在2020年推出3nm EUV工艺,同时晶体管结构也会大改,从目前的FinFET变成GAA(Gate-All-Around)结构,GAA公认为7nm节点之后取代FinFET晶体管的新一代技术候选。


下一代晶体管架构

 

Gate-All-Around就是环绕栅极,相比于现在的FinFET Tri-Gate三栅极设计,将重新设计晶体管底层结构,克服当前技术的物理、性能极限,增强栅极控制,性能大大提升。
自二十一世纪初以来,三星和其他公司一直在开发GAA技术。 GAA晶体管是场效应晶体管(FET),在通道的所有四个侧面都有一个栅极,用于克服FinFET的物理缩放比例和性能限制,包括电源电压。
三星公司市场副总裁Ryan Sanghyun Lee表示,自2002年以来,三星专有的GAA技术被称为多通道FET(MBCFET)。据该公司介绍,MCBFET使用纳米片器件来增强栅极控制,显着提高晶体管的性能。
据了解,三星口中的MBCFET,其实属于水平沟道栅极环绕技术(Horizontal gate-all-around,有些文献中又称为Lateral gate-all-around,以下简称水平GAA,栅极环绕则简称GAA)的一种.
尽管并没有公开对外宣布,但其它的芯片厂商其实也在同一个方向努力,所计划的启用时间点也是大同小异。大家都是采用水平GAA,只不过鳍片形状各有不同,三星是采用纳米板片形状的鳍片,有些厂商则倾向横截面为圆形纳米线形状的鳍片。这些都隶属于水平GAA,其它的变体还包括六角形鳍片、纳米环形鳍片等。


水平GAA的不同种类

 

不过针对三星的这种设计,Intel Bohr就曾经作出如此的评价:“...这种设计其实并没有他们吹嘘得那么惊天地泣鬼神,只不过是把传统的Finfet平躺下来摆放而已,还不清楚这种设计是不是就比纳米线沟道更给力。”

3.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台积电已吃下AMD 代号Rome 的二代Epyc 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了Zen 2 处理器架构和7 纳米制程,随着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 八月底也宣布退出7 纳米先进制程竞争,三星表示,乍看之下台积电大获全胜,但其实三星仍有机会。
三星指出,考量到智慧型手机厂也有整合单芯片(SoC) 之生产需求,故台积电不太可能有足够空间全面发展7 纳米生产线,产能估计不足以满足目前技术领先的几间GPU 公司,因此依照推断,将有些厂下一代芯片也将导入7 纳米制程,并交由三星生产。
在三星这场简报会议上,三星估计,未来该公司的7纳米技术将应用在网路和汽车芯片领域,但市场人士多有质疑,三星7纳米制程仅能获网路、汽车芯片采纳,而非更为高效的GPU芯片市场,这意味着三星的7纳米制程,很可能并不合乎Nvidia、AMD等芯片巨头的技术标准。
此外,三星还在S3生产线之外建设全新的生产线,这是EUV工艺专用的,计划在2019年底全面完成,EUV的全面量产计划在2020年完成。对三星来说,他们的7nm客户都有谁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台积电抢下绝大多数7nm订单的情况下,原文作者认为台积电的7nm产能不可能包揽所有7nm订单,三星依然有机会抢得客户,因此他猜测某公司下一代的GPU有可能交由三星代工——不过他强调这是自己的推测。

 

(原文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电子工程世界 ,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