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通知】有关化学品采购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2018-12-12

一、 目的
明确化学品采购的基本流程及具体要求,确保化学品采购过程符合学校的基本要求。
二、 适用范围
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三、 定义
3.1化学品:指各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和混合物,无论是天然的还是人造的。
3.2 危险化学品: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3.3 易制毒化学品:指国家规定管制的可用于制造毒品的前体、原料和化学助剂等物质。
3.4 易制爆化学品:指化学品可以作为原料或辅料而制成爆炸品的性质。
四、 采购流程


五、 具体要求
5.1 提出采购需求前,先进行以下判断
a) 该药品是否是实验必须的,能否用更安全、低毒的试剂替代;
b) 课题组中是否还有该药品库存,尽量避免重复购买;
c) 满足实验需求的最小剂量是多少。不要购买多余的药品,无用的药品不仅占用空间,还可能成为实验室的危险废物;
d) 了解该化学药品的基本物理化学性质及安全特性以及储存和防护措施;本实验室是否具有存储条件和防护设备。
5.2 确定需要采购后,提交《化学品采购申请表》(一式两份)给课题组导师或者导师指定的人进行审批。课题组负责审批人保留一份存档。审批通过后将电子表格以邮件方式发送给实验室化学品管理人员进行存档(如果是首次购买的化学品,需一并提交化学品的MSDS)。采购需求者保持审批后的《化学品采购申请表》。
5.3 实施采购时应严格按照国家法规、法律执行,必须从有资质的供应商处购买。需要购买的药品若属于易制毒、剧毒或易制爆化学品,应按照相应的采购流程实施购买。
5.4 收到采购的化学药品后应仔细核对规格、数量,并检查包装、容器是否牢固密封,包装和容器上是否印贴专用标记和物品的名称,确保无误后交由化学品管理人员进行登记。化学品管理人员登记后,需在化学品最小包装上粘贴负责人姓名。采购者进行报销时需附上已审批的《化学品采购申请表》。未进行化学品采购申请审批的,将不予以报销。

附件一: 化学品采购申请表

附件二:危险化学品分类清单

附件三: 建议化学品采购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