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京东方460亿投向3条新型显示产品线

时间:2014-04-09

    京东方(000725.SZ)昨(4月3日)晚公告称,已经完成新一轮定向增发,增发A股股票217.68亿股,募集资金457.13亿元。这将有力推动京东方三大项目的建设。不过,今年全球面板市场“总体过剩、局部紧张”,如何把新增产能转化为业绩,将考验京东方的经营智慧。

    在此次定向增发的投资者中,北京国管中心、合肥建翔、重庆渝资三家战略投资者的股份锁定期为3年,平安创新资本、华安基金、华宝兴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7家财务投资者的股份锁定期为1年,起算日期是今年4月8日。

    据京东方介绍,460亿融资主要投向的3条新型显示产品制造生产线进展顺利:合肥第8.5代氧化物TFT-LCD生产线已于今年2月量产,已有康佳、海尔、三星、长虹等客户合作;鄂尔多斯第5.5代AMOLED生产线去年11月投产,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量产;而重庆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生产线也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将于明年上半年投产。

    上述生产线瞄准超高清、氧化物、OLED等高端产品领域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需求快速增长的巨大市场。数据显示,到2020年,氧化物显示产品年复合增长率为88.5%,LTPS显示产品年复合增长率为21.4%,AMOLED显示产品年复合增长率为44.3%。

    行业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指出:“未来五年,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移动产品将以两位数的增长率快速增长;而中大尺寸领域的增长主要来自高端产品,如:高分辨率触控型超极本、高端广视角显示器、4K超高清电视等。”

    群智咨询认为,由于新增产能迅速增加,预计2014年全球平板电脑面板的供应或将过剩;其次,全球PC市场仍将持续低迷,随着面板厂大幅减少IT应用面板的投入,或将造成局部缺货;第三,在电视面板市场,2014年全球整体供需平衡,局部市场或将供应不足。

    在新的背景下,竞争重心由产能转向技术。群智咨询的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电视面板自给率为29.8%,预计2015年自给率将达58.5%。随着多条新生产线量产,面板厂的投资重点由产能转向前沿技术,国内面板厂商在LTPS(低温多晶硅)和Oxide(氧化物)的布局逐渐成军。到2015年,中国国内5代以上LTPS产线和Oxide产线,都将分别有3条。

    群智咨询研究总监李亚琴分析说,由于面板有的过剩,有的缺货,京东方合肥、重庆的8.5代线产能如何配置需要认真考虑。华星光电二期、中电熊猫的8.5代线也含有Oxide、OLED技术,如果大家都维持现有尺寸,32、48英寸面板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如果在技术、工艺上创新,套切39、50、52英寸面板等紧缺产品,同时加强高端产品开发,就能良性发展。”

    京东方目前北京5代线和8.5代线、成都4.5代线及合肥6代线等四条运营中的面板生产线均满产满销,规模化经营效果持续体现,2013年盈利将达22.5~23.5亿元。

资讯来源于“中华液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