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实验室完成安全演练活动

时间:2024-03-18

202431日陆磊老师指导完成了广东省后摩尔集成电路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氧化物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微纳加工平台一年一度的安全逃生疏散演练。此次演练旨在提高实验室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变及逃生技能,学会在实验室万一发生事故(如化学品泄漏及伤害、气体泄漏等)时能够有序地进行人员疏散以及快速合理地进行事故防控和处置。

此次安全演练在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组织下与同学的积极参与下,有条不紊地进行,获得圆满成功。

演习开始前,工艺间的管理人员林清平、王云萍和黄德猛老师为学生宣读工艺间安全规范及注意事项,详细说明了工艺间实验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危险源,目的在于规范学生在工艺间里做实验的行为,熟悉各种危险源的危害,做到防患于未然。

实验室管理人员宣读安全规范

管理人员带领同学熟悉安全出口

接着工艺间管理人员带领学生进入工艺间熟悉实验室的空间布局以及安全逃生路线,熟悉工艺间医药箱的位置及药品清单,掌握消防栓、灭火器和灭火毯以及紧急喷淋和洗眼器的位置,并介绍了灭火器、灭火毯以及紧急喷淋和洗眼器的使用方法,以使学生能够在遇到事故时迅速规范地自救,防止事故扩大化。

学习灭火器及灭火毯的位置及使用方法

了解紧急喷淋及洗眼器的位置及使用方法

学习了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位置,以及紧急逃生路线后,工艺间管理人员模拟事发紧急组织了紧急安全逃生演练。最后工艺间管理人员对本次演习进行总结。

在整个演习中,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配合,学会了应急事件的处理方法,例如在被化学药品溅射到的情况下,该如何迅速到达紧急喷淋处;在工艺间发生火灾事故时该如何快速逃生并迅速自救,迅速到达指定安全集合点等。

学生紧急逃生演习中

演习活动后师生合影

经过此次演习活动,师生们收获颇丰,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事故中的自救能力,同时也了解和掌握了如何辨识危险源、在今后的科研实验中如何规避风险、掌握必要的应急措施、以及在应急事件中实现快速、有序、及时有效地对事故进行应对,减小事故的扩大化,以保证我院全体师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