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探秘贵超光电6代LTPS液晶面板项目

时间:2015-12-28

        近日,贵阳高新区网站上的一则环评公告再度引发业内热议。

根据“贵超光电(贵阳)有限公司高世代低温多晶硅(LTPS)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有关内容及结果第二次公告显示,此项目为投资300亿元人民币的6代LTPS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产能为4万片/月,计划2015年12月开工,2017年底投产。

        据群智咨询(Σintell)了解,贵超光电(贵阳)有限公司2015年8月14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00 万元人民币,股东分别为深超光电(深圳)有限公司和贵阳市富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一号(有限合伙)。而贵阳市富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一号(有限合伙)的股东分别为贵州产业投资基金三期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15年9月10日成立)、贵阳市科技金融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8月3日成立)、贵阳市贵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1月5日成立)。贵超光电的经营范围为:TFT-LCD平板显示屏的制造。而其法人戴正吴是鸿海副总裁。

        群智咨询(Σintell)经与相关供应链人士了解,此项目由来已久,贵阳政府也是十分支持这一项目,做成的几率很大。据具体项目负责人表示,12月开工恐难以实现,已处于延期状态,但具体开工日期尚未确定。

环评公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建设项目名称
项目名称:贵超光电(贵阳)有限公司高世代低温多晶硅(LTPS)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项目
建设地点: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代制造产业园

二、建设背景
智能手机快速成长的巨大市场需求,以及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LTPSTFT-LCD 技术的快速发展,在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贵超光电(贵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超光电”)拟在贵州贵阳国家高新区金阳科技产业园投资新建一条第6 代低温多晶硅(LTPS)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本项目计划总投资300亿元人民币,设计产能为40 千片/月,玻璃基板尺寸为1500mm×1850mm,包括LTPS 阵列工程、彩膜工程、成盒(含薄化)工程、模组、OLED 有机蒸镀试验线等工序。产品以5.2"、5.5"、6"LTPSTFT-LCD智能手机用中小尺寸显示器件为主。项目计划于2015年12 月动工,2017 年12月点亮投产。

三、工程概况
项目名称:高世代低温多晶硅(LTPS)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项目
建设地点: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及现代制造业区
项目性质:新建
总投资:项目总投资300亿元人民币,其中建设投资为280亿元,流动资金为20亿元。
本项目规划建构筑物总占地面积:356882㎡。
本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802000㎡。
劳动定员:为15000人。
项目建设周期:25个月。项目计划2015年12月开始工程施工,2017年4月工艺设备搬入,2017年12月点亮投产。
产品方案:
加工玻璃基板尺寸:1500mm×1850mm;
拟建规模:阵列玻璃基板投片量:4万片/月(其中phase1和phase2各2万片/月);
彩膜玻璃基板投片量:4万片/月;
达到设计产能后(2021年)可实现年产液晶显示模组1.15亿片;
主要产品:5.2"、5.5"、6"LTPS LCD中小尺寸显示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