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CES2016上中国企业发布的那些VR设备

时间:2016-01-11

     美国当地时间1月6日-9日,2016年度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Las Vegas揭开大幕。CES不愧为创新科技界的“风向标”,各大厂商都争相在此发布最新产品,以博得关注。今年毫无疑问将是虚拟现实(VR)爆发的一年,本届CES的最大亮点就是虚拟现实。据悉,全球有超过五十家的虚拟现实相关的硬件和内容厂商参展,众多VR设备简直亮瞎双眼,中国也不甘落后,带来多款重磅VR设备,本期我们就盘点中国企业在CES2016上带来的VR设备。

  1.大朋VR再放大招 M2一体机惊爆CES
  近日,在CES2016展上,大朋VR一举推出首款VR一体机M2,惊爆CES现场。业内人士称,这的确是大朋VR一贯低调做产品的风格,M2亮相给大家足够大的惊喜。
  CES现场,体验者Jerome向记者表示“这是我想象中的VR,沉浸并且自由,手机盒子无法和它比较的,哪怕有些人觉得GearVR不错,但它受到了手机的限制,就像戴着防风眼镜去体验,M2一体机不会有这个问题,沉浸感很强。”
  M2采用了三星的OLED屏幕,分辨率达到2K。相关人员称,M2的像素点转换时间会被控制在1ms以内,这一点是LCD屏幕办不到的事情,LCD面板像素点的转换时间有10ms的延迟。
  大朋VR在国内产品市场的占有率超过63%,庞大的用户基数不仅帮助大朋VR更快的成长,也让其得到更多的产品创新灵感。大朋VRCEO陈朝阳表示,大朋VR会为消费者负责,产品的设计过程,得到了很多宝贵建议,我们将用户的智慧一并融纳产品中,M2是大朋VR与广大用户共同努力的结果。
  大朋VR的首席技术官吕铁汉博士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曾在因特尔公司担任核心算法团队管理。他带领大朋VR核心团队完成了SDK创新,实现多平台兼容。
  国内游戏开发者在CES上表示,大朋VR的技术支持力度很大,SDK解决了很多制约VR开发者应用的难题。在官方公布的SDK支持内容里,着重提到了关于异步时间卷曲、畸变矫正、陀螺仪飘移矫正等技术问题。
2.3Glasses蓝铂/Blubur揭开神秘面纱
  【双新品(有线版+无线版),下一代虚拟现实利器】
  蓝铂/Blubur系列产品是继3Glasses D1开发者版、3Glasses D2开拓者版之后推出的新一代虚拟现实头盔,除了新增的PC类有线版蓝铂/Blubur S1之外,还新增了一款无线版(一体机)蓝铂/Blubur W1,满足用户的在不同场景的VR需求。
【盘点】CES2016上中国厂商发布了哪些VR设备?
  【VR神作《Showdown VR》,开启CES上超清新体验】
  作为继Oculus,SONY,HTC之后获得Epic Games内容合作的VR厂商,3Glasses不仅带来了全新的下一代的产品展示,还准备了精彩的VR内容盛宴。
  本次在展会上开放体验的Epic Games的内容有《Showdown VR (子弹时间)》Demo、《沙发骑士(Couch Knight)》、《Apartment Realistic Rendering》、《滑翔机山脉景观(Mountain Views)》等,承担起体验任务的就是有3Glasses D2、蓝铂/Blubur S1体验版和蓝铂/Blubur W1体验版,特别是蓝铂/Blubur S1,观众可藉此体验到超越3Glasses D2 2K分辨率的超清体验,这也是以上Demo目前能体验到最高清的效果。
  除了以上内容,3Glasses 还带来了用Unity引擎开发的《像素星球/Pixel Planet》、《疯狂原始人/Crazed》,还有《天空之城》、《Lilith—M》、《Ocean Adventure》、《Clagrens》、《绝地反攻/Counteroffensiven From Impasse》、《Zerg Killen》、《忍者小炎》、《古墓先锋》、《永恒之剑》、《秦淮河》、《阿里山》、《幻境寻宝》等十多款精彩VR内容集体亮相CES,不仅有惊险刺激的太空射击类游戏,华丽的ARPG游戏、紧张的解谜游戏,还有轻松惬意的阿里山骑行,游戏类型多样,现场观众体验时也表示惊喜连连。(相关阅读:http://wearable.ofweek.com/2016-01/ART-8220-5011-29051223.html)
  3.蚁视发布二代头盔原型机Cyclop 叫板海外巨头
  2016年1月8日消息,蚁视在美国CES上全球首发蚁视二代头盔的原型机——Cyclop,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再次向全球展示蚁视的技术与产品。
  蚁视二代头盔原型机Cyclop配备2K屏幕,单眼分辨率为1280*1440,在显示效果上大幅提升,成像效果优质。
  Cyclop拥有110度的视角,采用菲涅尔透镜,大大减轻透镜的厚度和重量。蚁视独家光学设计方案,在扩大视场角的同时仍然能够有效地控制畸变,实现更大视角的无畸变成像。它还拥有110度的视角,采用菲涅尔透镜,大大减轻透镜的厚度和重量。蚁视独家光学设计方案,在扩大视场角的同时仍然能够有效地控制畸变,实现更大视角的无畸变成像。
  这个红外摄像头能够通过捕捉地面的标记点,追踪头盔的水平位置和垂直高度。也就是说,当用户佩戴上头盔之后,在真实世界中行走、跳起、蹲下等动作都可以同步被精准复制到虚拟世界当中,从而实现在虚拟世界中自由行走。
  同时,红外摄像头也能捕捉蚁视新一代控制器的空间位置,从而使得用户在挥动控制器时头盔可以精确的知道用户的手部位置,赋予用户在虚拟现实中更多交互的可能。
4.用骁龙820打造的第一个VR一体机是怎样的?
  1月8日消息,今年高通在CES新上的SoC骁龙820花落乐视(Le Max Pro)。可靠消息称,国内VR厂商Pico已经基于骁龙820开发了一款移动一体机,可能也是基于骁龙820的第一款VR产品。目前这款VR一体机尚未公开展出,但来自信源的消息表示此次高通和这家VR厂商的动作都非常迅速。
  产品上,根据我们获得的谍照显示:这款VR一体机采用分体设计,由头盔和手柄两部分组成,中间以一根Type - C线连接。需要特别说明的是,Pico和高通这次将骁龙820和电池部分都放置在了手柄内部,而头盔本身只负责显示和运动追踪。
  这样会带来一些比较重要的好处:首先,头盔部分会相对变轻;第二是一体机不需要在电池重量(头盔整体重量)和续航时长之间妥协;第三就是解决头盔本身的散热问题。
  目前市面上移动VR一体机本身就比较少,多数重量集中在400 - 600克之间,而Pico的这款产品重量大概在300克左右。此外,一体机在拔下独立手柄单元之后,还可以接上PC或者Windows 10的手机(支持Type - C接口)使用。
  而关于上市的档期,消息表示Pico这款一体机将在今年3 - 4月份向开发者们发出探索者版。(相关阅读:http://wearable.ofweek.com/2016-01/ART-8220-5011-29051242.html)
  5.瑞芯微RK3288芯片VR解决方案,超强性能+关键技术助力行业进步
  CES2016展会上,VR虚拟现实设备大放异彩。国产芯片瑞芯微Rockchip也推出RK3288芯片VR解决方案,并展示了相关品牌VR虚拟现实设备新品。瑞芯微Rockchip推出的RK3288芯片VR解决方案能够支持不同形态的VR虚拟现实设备。超强的硬件性能、关键的技术等,为产品迅速量产与构建产品核心竞争力打下一个较好基础。
  Nibiru一体机最大的特性是能够与蓝牙手柄及体感抢连接,畅玩更加逼真的3D游戏。瑞芯微Rockchip的RK3288芯片除了能够给Nibiru一体机带来强悍的性能,让游戏更流畅外,其Mali-T764 GPU还加入关于提升游戏性能的先进技术。尤其是Unity中引入的Enlighten技术,将使游戏性能与体验获得极大提升。Enlighten全局实时光技术是非常高端的游戏技术,以往都是运用在主机游戏之上,比如PS3、PS4、Xbox之上的游戏。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RK3288芯片已经开发出的游戏3D引擎。通过调动该引擎,可使2D平板及手机游戏瞬间变成3D游戏,配合Nibiru一体机,可获得超强逼真的游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