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IEEE JDT 七月刊发表我实验室论文

时间:2015-07-20

          国际平板显示领域重要期刊IEEE Journal of Display Technology今年第七期发表了我实验室论文“An Accurate and Fast Current-Biased Voltage-Programmed AMOLED Pixel Circuit With OLED Biased in AC Mode”(文章链接 http://ieeexplore.ieee.org/stamp/stamp.jsp?tp=&arnumber=7088540)。

          AMOLED因其具有快速响应速度、宽视角、低功耗和高对比度等而受到广泛关注,它可能取代AMLCD成为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然而其驱动器件(TFT)和发光器件(OLED)的阈值电压会在长时间电应力下发生变化,从而造成显示亮度的不均匀。为了在整个面板上得到较好的均匀度,像素电路需要采用补偿技术。目前学术界提出了大量的基于像素点内的补偿电路,其大致可分为电流补偿型和电压补偿型电路。电流补偿型可以获得较好的补偿效果,但其在小电流情况下的建立时间太长,特别是当列线上的寄生电容和电阻比较大的时候,建立时间可以达到ms级别,限制了该类型电路的应用。电压补偿型的驱动速度比较快,但其补偿效果并不理想。此前,本研究组提出了一种电流偏置电压编程的补偿像素电路,该像素电路既可以获得较高的补偿速度,也可以获得精确的补偿结果,但OLED在编程的过程中会发光,影响了显示器的对比度。

          此外,研究表明,如果OLED偏置在交流(AC)模式下,其阈值电压的变化将会减轻,发光效率的退化也会有所恢复,基于此,学术界提出了一些像素电路,但这些像素电路中有些像素电路不能补偿TFT的阈值电压变化,有些需要引入额外的管子以实现AC驱动。

           此次,本研究组提出了一种可以偏置在AC模式下的电流偏置电压编程的像素电路,该像素电路可以同时补偿TFT和OLED的阈值电压变化,能获得精确的补偿效果。此外,OLED被偏置在AC模式下,且没有引入额外的TFT,因此,OLED阈值电压的退化可以得到抑制,编程过程中OLED不发光,可以获得较高的对比度。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生王翠翠同学。此项研究是在深圳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Shenzhen TFT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完成,受NSFC(61274084)和深圳科技计划( JCYJ 20120829170028552)项目的资助。论文共同作者还包括冷传利、王龙彦、鲁文高老师和张盛东老师等,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