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IEEE TED十二月刊发表我实验室论文

时间:2015-12-01

         国际微电子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 on Electron Devices今年第十二期刊登了我实验室论文“Integrated a-Si:H Gate Driver With Low-Level Holding TFTs Biased Under Bipolar Pulses

 (文章链接:http://ieeexplore.ieee.org/xpl/articleDetails.jsp?arnumber=7300406&newsearch=true&queryText=zhijin%20Hu)。

         集成栅极驱动电路(GOA)可以省掉显示器的外围驱动IC及其压封工艺,降低成本、提高机械和电学可靠性、是显示器实现窄边框显示的关键技术。由于氢化非晶硅薄膜晶体管(a-Si:H TFT)是业内主流的TFT技术,基于a-Si:H TFT的GOA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并且已经在中小尺寸显示屏上得到了应用。然而,在大尺寸显示器上的实现GOA是比较困难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电路的寿命不够长,电路的可靠性不足。在GOA中,用于输出信号低电平维持的晶体管通常会受到长时间的应力;在电路长时间工作后,这些低电平维持晶体管的阈值电压会发生严重的漂移,成为限制电路寿命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本论文中,提出了一个面向大尺寸TFT-LCD显示器的高可靠GOA电路。在电路中,低电平维持晶体管被偏置在一个低频的、双极性脉冲偏置下(BPB,Bipolar Pulse Bias)下,从而使得这些晶体管在长时间工作后具有较小的阈值电压漂移。通过模拟预测,采用BPB偏置的电路的寿命与传统的电路相比会有4倍以上的寿命提升,在高温情况下,寿命的提升会更加显著。该GOA电路进行了模拟验证、实际制造、流片测试,并且成功的集成到了32-inch TFT-LCD电视屏上。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生胡治晋同学,共同作者还包括廖聪维,李文杰,张盛东老师以及深圳市华星光电公司的曾丽媚,李长晔,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此项研究是北京大学与深圳华星光电公司合作课题“非晶硅阵列基板行驱动电路”的重要成果。该研究的部分内容在深圳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Shenzhen TFT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完成,并且受NSFC(61274084)和深圳科技计划(JCYJ20120829170028522)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