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TFT与显示实验室赴华星光电参观学习

时间:2024-01-12

2024年1月2日下午,TFT与显示实验室20多位同学来到了位于光明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一楼展厅和8.5代液晶面板产线,随后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分享和提问互动环节。

首先,随行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研发大楼一楼展厅,并对产品尺寸大小,像素面积,生产技术,适用场景等进行了介绍,充分体现了TCL华星领先科技,和合共生的企业理念。TCL华星主要产品包括LCD电视屏幕,手机屏幕,笔记本电脑屏幕,汽车显示器,医疗设备,智能家电等。公司主要客户囊括了三星,华为,联想,小米等知名企业。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于55寸8K的电视屏幕,可折叠手机屏幕以及3D显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请教学习,大家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展厅参观完毕后,同学们前往8.5代液晶面板产线进行参观学习。讲解人员对面板的整体制程图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CF厂,array厂和cell厂三个厂区分别展开了介绍。显示屏幕的玻璃从清洗,切割,压模,封装与储存等全过程都交由计算机自动化处理,只有少量工作人员起到监测作用。在彩膜厂部分,同学们参观了卡匣式自动装卸运输机,彩膜线自动监测平台等全自动化生产设备。从黄光区进入白光区域后,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化学气相沉积机和物理气相沉积机等设备。通过对于产线的参观,同学们对于生产车间的自动化程度,智能化水平和先进技术有了深刻的认识。

参观产线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会议室,由人事处刘阳芳部长做分享介绍,其中包含了公司介绍以及招聘问题互动两部分内容。TCL华星迄今为止整体投资超过2600亿,现有员工40000多人。在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方面,TCL华星积极培养和引进人才,为员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和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就业问题和薪资待遇等问题进行踊跃提问。

此次在华星光电的参观学习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对华星光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提升了同学们对于显示领域的学习兴趣,在一定程度上联结了企业产线工艺流程及相关知识,对企业管理和行业标准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日后需加强自身实验操作和独立思考能力,提升解决问题能力,以适应行业对研究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