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计算化学与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
Lab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and Drug Design

有机反应机理国际研讨会正式开幕

时间:2013-05-08

5月8日上午,2013有机反应机理国际研讨会于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该研讨会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承办,由吴云东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和Olaf Wiest教授(美国圣母大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兼职教授)组织,旨在表彰在国际上享有至高盛誉的四位杰出化学家Prof. Bob Grubbs、Prof. Ken Houk、Prof. Donald G. Truhlar、Prof. Paul Schleyer的突出贡献,并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化学精英共同交流学术思想。

Prof. Bob Grubbs(CalTech,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大学Victor and Elizabeth Atkins教授,2005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71岁)、Prof. Ken Houk(UCLA,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杰出教授,2010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70岁)、Prof. Donald G. Truhlar(Univ. Minnesota,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学系教授,2009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69岁)、以及Prof. Paul Schleyer(Univ. Georgia,美国乔治亚大学Graham Perdue教授,原国际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主席,83岁)是化学界四位极富盛名的化学家,他们都将毕生的精力贡献给化学教育和科研事业,如今依然工作在科研第一线。非常凑巧的是,这4位化学家都出生于2月27日。他们均将在研讨会做学术报告。

此外,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的嘉宾还有Walter Thiel (Max-Planck-Institut,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Kohlenforschung研究所所长,杜塞尔多夫大学名誉教授,德意志学院院士,国际量子分子科学学院院士),Keiji Morokuma(Univ. Kyoto,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理论化学与计算化学家,曾两任国际量子分子科学学会主席),周其林(Nankai Univ.,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系教授,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震(Peking Univ.,北京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杨丹(Univ. Hong Kong,香港大学化学讲座教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丁奎岭(Shanghai Inst. Org. Chem.,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科院“百人计划”),唐勇(Shanghai Inst. Org. Chem.,中国科学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教授),余志祥(Peking Univ.,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学者),龚流柱(USTC,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Tae-Lim Choi (Seoul Natl. Univ.,首尔大学化学系副教授),Peng Liu(UCLA,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Chunyu Ho(SUSTC,南方科技大学),António Varandas (Univ. Coimbra, 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Carmay Lim(Academia Sinica,台湾中央研究院),Dean Tantillo(UC Davis,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Ruiqin Zhang(City Univ.,香港城市大学),Fenglong Gu (South China Normal Univ.,华南师范大学),Yu Rao(Tsinghua Univ.,清华大学),Laura Coitino(Univ. Republic,乌拉圭共和国大学),Jun Zhu(Xiamen Univ.,厦门大学)。

有机反应机理国际研讨会由Olaf Wiest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教授,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纪震,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邱宣出席了开幕式。海闻副校长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办学目标是建设成“北京大学坐落在深圳的世界一流国际化校区”,办学特点是“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作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八大院系之一,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结合北京大学优越的办学基础,深圳雄厚的经济基础及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已经拥有一系列可喜的科研成就。吴云东院士是深圳市计算化学与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也是在化学界做出过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海闻副校长对吴云东院士及其他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老师们对世界各地的化学精英们的邀请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到来的嘉宾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祝有机反应机理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邱宣表示,截至2012年深圳经济总量位居中国大陆第4位,是中国大陆经济发达的城市之一,依托其地理优势,深圳市的科学技术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她热烈欢迎了来自全球的嘉宾们,并对本次国际研讨会表示了十分的支持和充分的肯定。Ken Houk教授对大会作了简要介绍,并宣布了研讨会的正式开始。

开幕式后,海闻副校长,纪震副区长,邱宣副主任,吴云东院士,Olaf Wiest教授以及到场的嘉宾代表合影留念。

DSC_4825-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