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实验室负责人吴忠振老师荣获“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时间:2019-07-05
        6月28日,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在京揭晓。由于为我国核试验成功和核武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推动我国新型高能激光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被授予“终身成就”荣誉。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获“杰出大学校长”荣誉。我实验室负责人吴忠振教授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央编办原副主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监督委员会委员余华荣等相关领导,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北大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米生刚均应邀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出席本次活动的两院院士还有:戚发轫、陈毓川、魏复盛、邱贵兴、刘耀、侯立安、周立伟、刘先林、钟山、夏建白、叶奇蓁、于本水、周济、刘永才、金涌、李魁武、李亚栋、李家彪、蒋剑春、刘合。本次活动创新了颁奖仪式,由发奖改革为献花,来更好地主动表达对奋斗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的崇高敬意,也寓意着科学精神的代代传承。全国各地科技界人士及媒体400余人参加了典礼。

我实验室负责人吴忠振教授凭借他在材料表面改性技术与装备研究中突出成绩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组委会对他的评价为“他在高离化、快速沉积涂层技术与新型功能涂层材料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研发的大束流清洁金属等离子体源、超大功率溅射阴极和高强度气体离子源,均填补了技术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首次合成具有高密度纳米孪晶结构的普通陶瓷材料,实现性能翻倍;建立的铝合金表面减磨和防腐涂层体系,实现了世界领先的性能指标;提出了针对锂电正极材料一系列的改性和修饰技术,提出双层储锂结构,实现了高容量、高循环稳定性,在企业获得巨大经济效益。”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旨在奖励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激发科技工作者为科技事业发展的创新和奋斗精神。该评选活动从2002年启动,在前12届评选中,评出包括袁隆平、师昌绪、杨振宁、闵恩泽、徐光宪等多名为我国科技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科教管理专家和科技型企业家。